澳中對抗!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疫苗角力戰

澳洲和中國在太平洋島嶼國家間進行疫苗角力戰。   圖/報呱製圖

巴布亞紐幾內亞(簡稱巴紐)近日發現了第一例 Delta 變種病例,在確診病例激增的情況下,巴紐政府同意用來自中國和澳洲的疫苗進行大規模接種。但是巴紐的疫苗相關計劃卻很難不受到地緣政治問題的影響,尤其是中國使館官員最近指責在巴紐的澳洲顧問干擾並延遲中國疫苗的推動。澳洲則否認了此指控。巴紐衛生部長旋即表示,政府沒選邊站。

中國駐巴紐大使曾凡華在國藥疫苗記者會上批評有國家對疫苗進行政治操弄。日前中國疫苗飛抵巴紐機場時,巴紐的總理、衛生部長都沒到場迎接,只有計劃部部長代表巴紐政府,這件事讓中國官員顏面無光感到失望。因此,曾凡華說:「在跟疫情對抗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始終採取科學、客觀和公正的態度。我們看到一些國家將疫情用於政治目的,包括在病毒起源追踪問題上。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堅決反對這種政治化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中國其實在 2 月時就要提供 20 萬支國藥疫苗給巴紐,但巴紐表示,要等待世界衛生組織和當地醫療機構批准國藥的緊急使用再將其引入。而國藥的批准一直到 5 月初才過。巴紐衛生部長 Jelta Wong 說:「巴紐沒有選邊站。我們感謝澳洲提供疫苗,我們感謝中國提供疫苗,這兩個國家在很多方面都有幫助我們,在巴紐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將永遠欠他們,他們來幫助我們。」Jelta Wong 強調巴紐是一個主權國家,他否認受到來自外部勢力的壓力或影響。澳洲也表示,應巴紐政府的要求,有派駐國防、警察和財政部的技術顧問在巴紐支援當地的政策。

澳洲自2020年三月即開始贈送許多醫療物資來援助巴布亞紐幾內亞。
圖/Bethanie Harriman @BEHarriman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的報導,巴紐衛生系統的一些人私底下都在抱怨國藥疫苗抵達巴紐時缺乏相關數據資訊。迄今為止,巴紐已有 5,200 多人接種了國藥疫苗,其中大部分是在巴紐的中國公民。其中有 600 多劑是接種在巴紐公民以及其他國籍人身上,例如印尼大使館工作人員。不過,國藥的接種數據資訊並未進入巴紐的國家資料庫中,巴紐的國家資料庫目前僅能追蹤正在全國推廣的 AZ 疫苗。

而澳洲自巴紐獨立以來一直在支持巴紐,澳洲是迄今為止最大的援助夥伴。3 月在巴紐還在等待 COVAX 計劃下的疫苗供應時,澳洲就已經為巴紐的第一線醫療工作者提供了 8,400 支 AZ 疫苗。迄今為止,巴紐的大部分 AZ 疫苗都是由 COVAX 和紐西蘭捐贈的,而澳洲則再提供了 1 萬劑疫苗,但澳洲承諾向太平洋島嶼國家捐贈 1,500 萬劑。

澳洲跟中國在巴紐的疫苗角力戰僅是其中一個疫苗問題,巴紐真正的大問題是疫苗接種人數太低,目前仍不到 1% 的人接種。另外,最初的 13 萬劑 COVAX 捐贈的 AZ 疫苗已於 7 月到期,其中數千劑來不及使用不得不銷毀。由於接種安排等相關後勤能量不足,巴紐現在正在首都建更多的臨時診所來接種疫苗。

參考來源:
2021/08/02 ABC PNG caught in China-Australia power play as COVID-19 Delta variant infiltrates Pacific n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