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致信希爾頓:不要在新疆清真寺遺址上蓋飯店!

希爾頓飯店已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蓋了一座大型豪華飯店。  圖/Hilton Urumqi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等兩黨參眾議員 2021 年 7 月 29 日去信給希爾頓全球控股公司(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總裁納塞塔(Christopher Nassetta),呼籲希爾頓不要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一座被中國毀壞的清真寺遺址上蓋飯店。

美國會議員寫給希爾頓總裁的信指出,中國破壞維吾爾人的宗教和文化遺址促使美國政府認定中國正在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以及犯下危害人類罪,希爾頓不應該允許其品牌被用來跟鎮壓維吾爾人和抹殺種族文化扯上關係,呼籲希爾頓停止施工蓋飯店,清真寺遺址上的國際飯店品牌會被中國用來宣傳粉飾其侵犯人權的行為。這封公開呼籲信除了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默克利和眾議員麥高文之外,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以及史密斯(Jim Smith)也共同簽署信函。

根據希爾頓的說法,這棟飯店是由中國歡朋酒店管理公司(Huan Peng Hotel Management)監督這開發的。原址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市一座被拆除的清真寺遺址,2018 年清真寺被中國政府夷平,中國歡朋酒店管理公司透過公開拍賣買下這片土地,該公司表示,飯店計劃案完全遵守所有當地法律、當局和希爾頓品牌發展標準。

根據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估計的研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近年來拆除或損壞了約 16,000 座清真寺。而英國議會、美國政府等歐美官方組織都公開譴責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估計有多達 200 萬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中。而對於希爾頓欲在清真寺遺產上蓋飯店一事,美國最大的穆斯林維權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AIR)呼籲希爾頓股東蒐集這項飯店計畫的相關細節。

參考來源:
2021/07/30 Reuters U.S. congressmen call on Hilton to cut link to Xinjiang project
2021/07/31 Independent.ie Hilton urged to ditch plans for hotel in Xinjia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