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未列瀕危名單暫過關 延至2022再審議

澳洲昆士蘭的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  圖/Mint_Images via Envato Elements

由中國擔任主席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6 月建議澳洲的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列入「瀕危」的世界遺產之列,澳洲環保部長李伊(Sussan Ley)認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此舉具有政治目的。不過,李伊最終成功說服 12 名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審議委員讓大堡礁案延到 2022 年再決定。

前情提要:中國暗中運作 澳洲世界遺產大堡礁恐遭降級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由於海洋溫度上升導致大堡礁分別在 2016 年、2017 年和 2020 年發生三起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而且澳洲在改善大堡礁水質上缺乏進展,使得大堡礁的現況惡化,因此提出將大堡礁列入瀕危世界遺產之列的建議。在澳洲環保部長李伊的外交斡旋之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最終於 2021 年 7 月 23 日決議把大堡礁是否降級為瀕危世界遺產的審議延到 2022 年再決定。

李伊對世界遺產委員的決定表示,這絕不是澳洲躲避珊瑚礁所面臨的挑戰或氣候變遷的壓力,她說:「這是為了確保珊瑚礁和為保護它而不懈努力的人們有一個公平和透明的過程。我們一直擔心的是,教科文組織在沒有適當協商、實地考察和最新資訊的情況下,就立即將大堡礁列為瀕危世界遺產名單,很明顯,這一過程不僅跟澳洲有關,也跟其他國家有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關心位於澳洲的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現狀是否瀕臨危及。而澳洲政府極力挽救頹勢。

在接受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採訪時李伊認為,立即將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的決定是毫無意義的。十幾個擔任世界遺產委員會委員的國家認同李伊的看法,因此提出修正案欲將大堡礁案推遲到 2023 年再決議。不過,挪威提出進一步修正案,將時間表提前一年,最後獲得一致同意。最終,大堡礁案 2022 年再審議。

珊瑚礁保護組織希望將珊瑚礁列入瀕危名單來刺激澳洲拯救珊瑚礁,但對結果感到失望。綠色和平組織說:「錯失了一個機會,這可以說明澳洲政府仍然忽視一個因氣候變遷的影響而仍然處於巨大風險中的自然奇觀。」但澳洲海洋保護協會(Australian 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顧問賽斯歐文(Imogen Zethoven)表示,結果也不是澳洲政府所希望的,她說:「他們(指澳洲政府)想將報告推遲到明年年底,然後讓委員會再次審議此案的時間點推遲到 2023 年。他們沒有得逞。」2022 年澳洲將舉行國會大選,總理莫里森也將要替自己的政黨尋求第四度執政,而大堡礁所在的東北部昆士蘭就是主要戰場。

而日前傳出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席的中國干預大堡礁案。中國代表在議案辯論中表示,中國支持正在形成的共識,推遲討論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的問題。而也有一些國家為中國辯護,俄羅斯說:「我們感到遺憾的是,它(指大堡礁案)引發了一些政治化的辯論,甚至攻擊了委員會的主席,我們認為這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澳洲環保部長李伊則是感謝中國在委員會議程中發揮的作用。

參考來源:
2021/07/23 ABC Great Barrier Reef avoids ‘in danger’ tag after Australian government lobbying convinces UNESCO
2021/07/24 Al Jazeera Great Barrier Reef: Australia avoids UNESCO downgrade
2021/07/25 The Hindu Australia avoids UNESCO downgrade of Great Barrier Ree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