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先求有!秘魯總統當選人求助中國疫苗

國際貨幣基金(IMF)2021年3月在秘魯的接種計畫。  圖/IMF Photo/ERNESTO BENAVIDES (CC BY-NC-ND 2.0)

儘管秘魯選舉法庭尚未正式確認總統選舉最終結果,但當選人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2021 年 7 月 15 日和經濟顧問佛蘭克(Pedro Francke)前往中國駐利馬大使館,加強秘魯與中國的雙邊關係,並呼籲中國加快提供疫苗給秘魯。

秘魯於 1 月宣布與中國國藥達成協議,購買約 3,800 萬劑疫苗,是秘魯疫苗的大宗疫苗供應來源。而近日卡斯蒂約拜訪中國大使館之後再增加 300 萬劑,被內定為經濟部長的佛蘭克說:「(雙方)討論了疫苗問題,我們希望確保疫苗的快速供應,因為這對衛生系統和國家經濟都很重要。」而對中國來說,秘魯是重要的銅礦和其他礦產供應國。

秘魯截至2021年7月初的疫苗到貨狀況。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國際貨幣基金(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在今年 3 月透過到府照護計畫「PADONI」的健康照護者在秘魯免費幫當地年長者、第一線警務人員和軍人接種輝瑞疫苗。另一方面,從上個月美國國務院宣布全球疫苗捐贈計畫開始後,秘魯總共獲得 2 百萬劑美國捐贈的輝瑞疫苗。但根據公開資料統計,截至 2021 年 7 月 18 日為止,秘魯完整接種人口比例僅有 12.3%、至少接種一劑的比例也僅有 20.9%,全國接種比例仍舊偏低、確診和染疫死亡的比例依然偏高。

而可能接任衛生部長的 Hernando Cevallos 表示,卡斯蒂約的疫苗策略是先求有,而不是空等最有效的疫苗。Hernando Cevallos 說:「我們想要足夠數量的疫苗,並確保在我們上任時可立即開始讓人民接種,而不是要等到 12 月。我們希望所有疫苗的有效性都在 92% 以上,但最好的疫苗是能(讓人們)接種的疫苗。因此,我更喜歡一個有 70% 效果(的疫苗),而不是連一個都沒有。」臨時總統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日前曾表示,已跟不同疫苗實驗室達成協議,2021 年年底前可以拿到 7,120 萬劑疫苗。

秘魯目前能取得的「有效」疫苗劑量仍舊不足,因此必須求助中國疫苗救急。
圖為今年3月國際貨幣基金(IMF)結合當地醫療機構為秘魯年長者、第一線警力和軍人施打輝瑞疫苗計畫。
圖/IMF Photo/ERNESTO BENAVIDES (CC BY-NC-ND 2.0)

秘魯是世界上人均染疫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秘魯有 3,250 萬人口但卻高達近 20 萬人死亡。Hernando Cevallos 說,第三波疫情襲擊秘魯的可能性很高,因此在加速疫苗接種上已經沒有等待的空間了。秘魯現在最擔心的是 2020 年 8 月在秘魯首次發現的 Lambda 變種病毒,它比 Alpha 變種病毒更具傳染性,對年輕人的影響更大。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感染學家 Lely Solari 表示,南美洲還有首次在巴西瑪瑙斯(Manaus)發現的 Gamma 變種病毒,秘魯的亞馬遜地區也有發現。不過,Delta 變種病毒並未在秘魯廣泛傳播,可能是當地的變種病毒更為強勢。

卡斯蒂約在 6 月 6 日的總統選舉最後獲得 50.12% 的得票率,只比保守派候選人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多了 4.4 萬張選票。由於選前競爭激烈,加上最終結果差距微小,導致目前秘魯社會嚴重撕裂。新總統必須在 7 月 28 日秘魯獨立日宣誓就職。

參考來源:
2021/07/16 Reuters Peru’s Castillo strengthens ties with China, asks for faster vaccine supply
2021/07/13 Bloomberg Peru’s Castillo Would Prioritize Vaccine Supply Over Effica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