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公報指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 將加強與亞太夥伴合作

2021年6月1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北約高峰會。  圖/NATO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2021 年 6 月 14 日在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會後發表公報明確指出中國構成系統性挑戰,因此將加強跟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等亞太夥伴的政治對話與實質合作。此外,公報中 10 度點名中國,顯見中國已然是多數歐美各國不能不面對的挑戰與威脅。

北約公報中總共有 79 項聲明,其中有 3 項提及中國。北約公報第 3 項指出北約面臨多方面的威脅,特別是來自獨斷專制大國的系統性競爭,而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國際政策可能會成為北約作為聯盟需要共同應對的挑戰。北約將與中國接觸,以捍衛聯盟的安全利益。聲明中也廣泛提到有越來越多的網路、混合戰和其他不對稱威脅,包括假資訊以及越來越複雜的新興破壞性技術。太空領域的快速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和軍備控制架構遭侵蝕也破壞北約的集體安全。另一方面,這項聲明也提及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以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仍然對北約所有人構成威脅。

2021年6月14日北約的北大西洋理事會(North Atlantic Council)各國領袖峰會。
圖/NATO

而第 55 項則說明中國造成「系統性挑戰」的原因。中國昭然若揭的野心和強硬的行為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與聯盟安全構成了系統性挑戰。中國正在迅速擴大核武軍備,擁有更多核彈頭和更多精密搭載系統,以設立核子系統整合。此外,中國在實施軍事現代化和軍民融合戰略方面是不透明的,也與俄羅斯進行軍事合作,包括參與俄羅斯在歐洲-大西洋地區的演習。北約相當擔心中國缺乏透明度以及運用假資訊攪亂他國社會。因此北約呼籲中國恪守國際承諾,在國際體系中作為一個大國負責任地行事,包括在太空、網路和海洋。

第 56 項聲明是北約將會如何面對中國威脅。北約盡可能與中國保持建設性對話,期望在應對氣候變遷議題中能跟中國有接觸的機會,就各自的政策進行資訊交流。北約認為跟中國提高相互認識和討論潛在的分歧是有價值的。此外,北約呼籲中國在核子議題上展開有意義的對話,並建立信任和透明措施,互惠的透明度和理解將有利於北約和中國。

2021年北約峰會前的歡迎儀式:圖左為英國首相強生,右為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圖/NATO

北約成立於 1949 年冷戰開始之時,主要的目的是應對當時的蘇聯以前後來的俄羅斯,在 2021 年以前中國很少對北約成員構成嚴重的安全擔憂。拜登在抵達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後不久說:「在過去幾年裡,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我們面臨新的挑戰,我們有俄羅斯(的挑戰),她的行為與我們希望的不一致,我們有中國(的挑戰)。」英國首相強森則說:「我認為談到中國時,我認為今天在座的任何人都不想陷入新的冷戰,但中國構成了挑戰。」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說:「中國的軍事集結、日益成長的影響力和脅迫行為也對我們的安全構成了一些挑戰。」其他成員國則強調局勢平衡的重要性。

對於被主要歐美大國在北約和 G7 點名,中國駐倫敦大使館表示,此類提及新疆、香港和台灣的言論歪曲事實,暴露了美國等少數國家的險惡用心,中國的聲譽絕不能受誹謗。

參考來源:
2021/06/14 NATO Brussels Summit Communiqué
2021/06/14 Al Jazeera NATO to call out China’s behaviour as ‘systemic challenge’
2021/06/14 The Guardian Nato summit: leaders declare China presents security ris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