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的左右之爭:右派總統候選人藤森惠子以5%領先左派卡斯蒂約

秘魯總統候選人:保守派藤森惠子(左)與支持社會主義的左翼候選人卡斯蒂約(右)  圖/Congreso de la República del Perú (CC BY 2.0);La Encerrona

秘魯 2021 年 6 月 6 日舉行總統選舉,秘魯選舉機構 ONPE 表示,目前已計入 42% 的選票。保守派候選人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以 52.9% 得票率領先社會主義的左翼候選人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 47.1%。投票率為 77%。

這次總統大選中,秘魯選民面臨著一個基本的抉擇:是否堅持過去 30 年來主導秘魯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這種模式在早期取得了一些成功,但批評者認為,早年的經濟成功未能為數百萬弱勢的秘魯人提供有意義的生活支持。藤森惠子的父親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在 1990 年上台後,他很快就違背了不實施自由市場經濟的競選承諾,他引入西方經濟學家推動的自由市場「震撼」(shock)政策,放鬆管制、削減政府開支、工業私有化,結束了多年的惡性通貨膨脹和衰退。他在 1993 年透過的憲法限制了政府參與商業活動和約束企業壟斷的能力,加強了中央銀行的自主權並保護外國投資。隨後的中間派和右翼政府簽署了十多項自由貿易協定,這段期間也是秘魯繁榮期間也大量減少貧窮。

但是,經濟的成長卻沒有解決秘魯對商品出口依賴、貧富差距和長期社會的不平等,人民的醫療保健、教育和公共服務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進展。近年。秘魯也進入政治動盪與貪腐的循環之中。而武漢肺炎則大大凸顯了讓醫療保健的匱乏與公共服務不足的問題,秘魯的確診死亡率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疫情期間在 3300 萬人口中有 200 萬秘魯人失去了工作,近三分之一的人現在生活在貧困中。此外,秘魯國會 2020 年 11 月 9 日指控中間派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處理疫情不當以及腐敗,以壓倒性投票結果通過罷免總統,引起秘魯民眾譁然,爆發大規模抗爭。

秘魯先前因總統遭到罷免而引發大規模抗議,而政府出動警察強制驅離示威民眾。
圖/GimmeDatKookie⁷ ᴱᴺ⁻ @GimmeDatKookie/Twitter

自由市場震撼政策:心理實驗有種實驗是透過各種手段將病人固有的人格與記憶徹底清除,變成一張完全空白的白紙,好讓醫生強行重建全新的人格。而傅利曼及芝加哥學派領軍的自由市場經濟派利用類似的方式,以激烈手段徹底實行自由市場及私有化政策對經濟不佳的社會進行震撼治療,以期達到經濟開放可以促成政治民主之效。然而,克萊恩(Naomi Klein)在《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The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一書中,大力批判此種作法的實情是「接受治療」的國家常為了市場經濟常不惜鎮壓民主。以激烈手段徹底實行自由市場及私有化政策,帶來的不是「短期陣痛」後富裕的新世界,而是廣大民眾的悲慘處境。

保守派候選人藤森惠子將秘魯的問題歸咎於經濟模式,即便如此她仍認為政策是需要一些調整,比如提高窮人的最低工資和養老金支付。她反對左翼候選人卡斯蒂約將競選活動定性為民主與共產之爭,有時甚至還會用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政府作為例子。不過,藤森惠子本身被控在 2011 年總統大選時,從巴西建商 Odebrecht 收取 120 萬美元的非法政黨資助。最近也因洗錢、經營犯罪組織的指控而被監禁,但她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其父親藤森謙也曾在 1990 至 2000 年擔任總統,因違反人道和貪腐罪名遭判刑 25 年。

左翼候選人卡斯蒂約則承諾重新起草國家新憲法以強化國家的角色,從礦業公司獲取更多利潤並將關鍵資產國有化,以解決貧困和不平等問題。卡斯蒂約是一位沒有執政經驗的左翼前任教師,活躍於工會組織。而卡斯蒂約也跟一位被判犯有貪污腐敗罪的前州長合作經營競選活動。

卡斯蒂約和藤森惠子在 4 月的第一輪總統大選中得票率均不到 20%。而在這次選前民意調查中,城市和高收入公民表示偏愛右派藤森惠子,而農村貧困人口則大多支持左派卡斯蒂約。然而,無論誰獲勝,都將很難執政,因為秘魯國會是支離破碎的。卡斯蒂約的極左派自由秘魯黨(Free Peru party)和藤森惠子的人民力量黨(Popular Force)均未過半。而過去 5 年秘魯則已經經歷了 4 位總統和兩屆國會。

參考來源:
2021/06/06 The New York Times Left and Right Clash in Peru Election, With an Economic Model at Stake
2021/06/07 Al Jazeera Peru on edge as vote counting begins in tight presidential runoff
2021/06/07 CNN Peru presidential election too close to call, but Keiko Fujimori leads in preliminary tall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