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向中國低頭 中國用戶資料全存特定資料中心

特斯拉(Tesla)為了持續在中國市場賺錢,還會繼續妥協多少?  圖/crew_street via Twenty20

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屈服於中國的壓力,2021 年 5 月 25 日宣布將把中國用戶資料轉移到中國一個新的資料中心。特斯拉此舉引發擔憂,因為這恐將為跨國科技公司在跟中國交手時樹立一個不好的先例。

特斯拉目前在中國生產 Model 3 電動車和 Model Y 休旅車,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也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場。特斯拉在微博上宣佈,將擴大數據中心網絡,並會把中國境內所有特斯拉電動車的資料存在中國境內。

《華爾街日報》在 3 月曾報導,中國政府打算限制軍方和主要國有企業的員工駕駛特斯拉,理由是擔心電動車搜集的資料可能會成為威脅國家安全的來源。《路透社》則報導,由於擔心電動車搭載的攝影機可能被用來進行間諜活動,一些中國政府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被告知不能把他們的特斯拉停在政府大樓內。

前情提要:中國解放軍以情報蒐集為由禁特斯拉 馬斯克:公司若做間諜就關門

中國政府要求特斯拉將用戶資料儲存在特定資料庫,更對其攝影配備有所顧慮。
圖/amir.alshorafa via Twenty20

金融評論員 Si Ling 認為,特斯拉開創了一個令人震驚的先例。他說:「不管中國消費者有多喜歡外國產品……中國消費者的背後是中國政府,一個強大的極權政權,這替其他外國公司敲響了警鐘。」Si Ling 表示,這會導致中國以市場要脅外國投資者把核心技術和資料交給中國政府這件事變成正常化,除非中國能掌控資料,不然這些公司別想在中國生存下去。

2018 年搜索引擎巨頭 Google 因有報導稱其正在開發符合中國審查制度和要求的軟體,而遭到人權團體的猛烈批評。2005 年中國記者師濤曾發表政府命令鎮壓媒體對 1989 年天安門鎮壓紀念活動的報導,但因為雅虎將電子郵件記錄移交給中國政府後被判入獄 10 年。

參考來源:
2021/05/25 Reuters Tesla sets up China site to store car data locally
2021/05/26 CNN Tesla sets up data center in China amid spying concerns
2021/05/26 Radio Free Asia Tesla ‘Bows to Pressure,’ Announces User Data to be Stored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