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稱紐西蘭親中為「紐習蘭」 澳總理飛紐談對中政策

中國影響力持續擴張到紐澳地區及南太平洋地區。  圖/擷取自60 Minutes Australia

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Nine Network)在 2021 年 5 月 30 日播出新聞節目「60 分鐘」(60 Minutes Australia)的廣告中將稱紐西蘭為「紐習蘭」(New Xi-Land),暗示紐西蘭為了賺中國錢棄盟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對此表示不認同。而在紐西蘭貿易及出口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宣佈在澳中貿易戰中支持澳洲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在 30 日親飛紐西蘭與阿爾登談對中政策,會談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和維吾爾議題表示深切關注。紐西蘭也支持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

前情提要:
紐西蘭甘願被中國綁架?主動破壞與五眼聯盟及澳洲關係
紐西蘭簽署對中貿易升級協定 貿長發言惹毛澳洲

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新聞節目「60 分鐘」廣告

就在澳洲總理莫里森訪紐西蘭的同一日,澳洲第九頻道新聞網新聞節目「60 分鐘」播出以紐西蘭對中政策為主題的節目,討論紐西蘭是否該採取行動引起人們對中國迫害人權的關注,或是者選擇保持沈默以保護紐中 330 億紐幣的貿易利益,乃至於為了賺中國錢棄盟友。此外,影片中澳洲記者史坦福特(Tom Steinfort)在公開場合問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你是否有時候得咬住自己舌頭才能避免得罪中國?」阿爾登則馬上回答「沒有」。而節目廣告還將稱紐西蘭為「紐習蘭」,影片旁白稱,紐西蘭已拋棄澳洲轉而投向中國。

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和加拿大組成的五眼聯盟曾聯合發表關於香港和維吾爾人受迫害的聲明。但紐西蘭卻在 4 月表示,五眼聯盟是一個情報組織,擴大五眼聯盟的功能令人感到不安。此舉引發了紐西蘭不支持五眼聯盟批評中國的猜疑。另一方面,紐西蘭對中國採取了更為寬容的態度,兩國於今年早些時候還升級了自由貿易協定,當時紐西蘭貿易部長建議澳洲應該對中國多一點尊重。

不過就在澳洲總理莫里森訪紐西蘭之前,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改口表示,紐西蘭在澳中貿易爭端中支持澳洲。歐康納說:「紐西蘭正作為第三方參與這場(澳中貿易)爭端,因為(這場爭端)觸及多邊貿易體制有效運作的系統性問題,具重要意義。紐西蘭沒有被要求作為第三方加入,但自 1995 年以來,我們在 60 多起 WTO 案件中擔任第三方角色,當我們看到國際貿易規則面臨挑戰時,我們加入爭端訴訟並不會罕見。」

澳洲總理莫里森2021 年 5 月 30 日訪問紐西蘭,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討論對中政策,力圖扭轉紐西蘭近期親中立場。
圖/Scott Morrison (ScoMo) @scottmorrison4cook/Facebook

紐西蘭和澳洲在 31 日的會談中淡化了對中國政策的分歧,而阿爾登否認紐西蘭為了避免冒犯中國在人權問題上立場放軟。兩人發表聯合聲明,對香港的自由受到侵害以及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待遇表示深切關注。阿爾登說:「你會看到紐西蘭和澳洲在這些問題上始終處於完全相同的立場,所以我真的不認同那些關於我們在這些極其重要的問題上沒有採取強硬立場的看法。」阿爾登和莫里森還支持進一步調查武漢肺炎的起源。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全國編輯 Dennis Shanahan 表示,中國在紐澳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是莫里森跟阿爾登會談的首要議題。他說:「由於中國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和干涉不斷增加,這個問題已經強加給了澳洲和紐西蘭領袖。但澳洲和紐西蘭雙方在對待中國的態度上有著明顯的分歧。」

紐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政治和國際關係教授 Robert Patman 表示,雖然他相信澳洲希望紐西蘭與五眼聯盟一起公開反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但紐西蘭確實有獨立的外交政策。他說:「擁有獨立的外交政策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不把紐西蘭的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我認為這是明智的,出於經濟原因,我們並不打算因為經濟因素跟中國變成主僕關係,這(種狀況)在我們國家根本不會被考慮。」

參考來源:
2021/05/30 Reuters New Zealand backs Australia in trade spat with China ahead of Ardern-Morrison meeting
2021/05/28 nzherald.co.nz Just what are the Kiwis up to now?’ 60 Minutes journalist addresses bizarre promo accusing NZ of ditching Australia
2021/05/30 Al Jazeera Morrison in New Zealand for talks amid differences on China
2021/05/27 Newshub New Zealand won’t accept ‘master-servant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to derive economic benefits – expert
2021/05/31 DW New Zealand, Australia play down differences o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