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恐遭胡春華取代?兒子被爆未利益迴避

胡春華會是習近平接班人?  圖/阿波羅網

英國《金融時報》2021 年 5 月 19 日報導,美中貿易中方談判代表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兒子劉天然在幕後操盤百億私募基金天壹資本(Skycus Capital),違反了中國政府要求高官的子女不得任職父母監管的產業。而稍早 12 日《華爾街日報》也報導劉鶴談判代表的位子恐遭另一位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取代。

掌管中國金融與經濟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其兒子劉天然 2016 年在私募百億基金天壹資本成立之時任職董事長,公司資金投資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及京東。不過在劉鶴被題為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六個月前,劉天然就已辭去董事長的職務,而一年後劉鶴被任命為掌管金融部門的副總理不久後,劉天然再把自己於天壹資本的股份轉讓給了公司內部的另一位高層。但是《金融時報》透過調查發現,劉天然卻仍在幕後操盤天壹資本,並且在騰訊和京東的交易中發揮關鍵的影響力。

自 2016 年成立以來,天壹資本發展迅速,已成為一家或要的產業交易媒合者,並管理著超過 100 億元人民幣(16 億美元)的資產。天壹資本最賺錢的投資中有許多是跟騰訊和京東相關的公司,例如在 2019 年投資京東健康 4,000 萬美元,如今價值 2.3 億美元。2018 年 3 月以 7,000 萬美元投資京東物流,上市後預計相關持股可升值兩倍。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有可能會因兒子被爆未利益迴避而失勢嗎?
圖/中新社/中央社

而劉鶴以前是一個低調的人物,亦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中學同學和重要財經智囊,被視為習近平派系的重要成員。在中國的金融和經濟事務上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力。升任副總理後,劉鶴的工作範圍擴大到與美國和歐盟進行貿易談判,並任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負責監督中央銀行以及中國的銀行和證券監管機構。然而,根據中國政府的規定,高級官員的子女被禁止在父母監管的行業中管理公司,但可以在這些公司擔任層級較低的職位或擔任諮詢職務。中國高層的子女,也就是俗稱的「太子黨」,一般都試圖保持低調,但是金融業的大餅就是相當誘人的,一位金融界的主管說:「太子黨必須對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格外謹慎,因為他們很容易引人注目。但是他們不會放棄(金融業)的。」

中央情報局前中國最高分析師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表示,儘管習近平施加的壓力越來越大,但太子黨仍然是中國的一個有影響力的團體。他說:「像黨內精英中的許多其他人一樣,太子黨認為習近平會是他們的人,因為他是他們自己的人。相反,他(習近平)卻是在降低他們(太子黨)的影響力,尤其是來自頂級精英家庭的影響力,但在習近平必須小心翼翼管理的體系中,他們(太子黨)仍然是重要的支持者。」

另一方面,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在考慮是否讓另一位副總理胡春華取代劉鶴貿易談判代表的位子。美國政府官員說,中國尚未做出最終的人事決定。劉鶴將在明年年初年滿 70 歲,這將使他超過中國領導人的傳統退休年齡,中共也會在明年晚些時候選出領導階層的新成員。

而現年 58 歲的胡春華在北京被視為政治局常委的候選人,政治局常委是共產黨內最高權力機構。胡春華目前負責商務部的工作,包括農村、扶貧、貿易等議題,使他自然而然地成為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的候選人。不過共青團出身的胡春華過去的經歷主要是在西藏自治區、內蒙自治區、河北、廣東,美中關係相關的經驗很少。

參考來源:
2021/05/19 Financial Times Firm founded by son of China finance tsar invests heavily in tech
2021/05/12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hina Weighs New Economic Envoy to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