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忽視中東會讓中俄有機可趁

趁著美國降低在中東的資源,俄羅斯和中國準備拓展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圖/Kremlin.ru (CC BY 4.0)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Frank McKenzie)2021 年 5 月 24 日表示,隨著美國縮減在中東的軍事資源,有可能給中國和俄羅斯提供填補空白、擴大影響力的機會。而中國確實也在聯合國安理會中抨擊美國偏袒以色列,進而藉此反擊美國對中國人權的質疑。

麥肯錫最近一週參訪中東各地後表示,他遇到的軍事和政治領袖都不斷的在問:「美國是否仍會專注在自己的國家和區域(指中東地區),以及他們能否得到更多支持。」從敘利亞的戰場到伊拉克的火箭彈襲擊的地區,該地區領袖擔心美國向東亞的轉移意味著中東將沒有可以跟伊朗以及其武裝團體作戰所需的軍隊、船、飛機和其他軍事援助。

針對中東地區對美國戰略的懷疑,麥肯錫認為如果美國反應遲鈍,中東的領袖可能會向其他地方尋求幫助。他說:「中東是大國之間激烈競爭的領域。我認為,隨著我們調整該地區的態勢,俄羅斯和中國就會密切關注(中東),看看他們是否可以利用這一真空(來擴大影響力)。我認為他們看到美國正在改變看待世界其他地區的態度,他們(指中國和俄羅斯)認為那裡可能發展的機會。」

賣武器將是俄羅斯和中國可以利用的一種中東需求。麥肯錫分析,俄羅斯願意向任何人出售防空系統和其他武器,而中國有一個長期目標,就是擴大經濟實力並最終在該地區建立軍事基地。自拜登上台以來的短短幾個月內,美軍從阿富汗全面撤出,並開始檢視伊拉克、敘利亞及全球的美軍部署。而拜登也確實正在削減對沙烏地阿拉伯進攻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的軍事支持,五角大廈已經將船、部隊和武器移轉到其他中東國家了。不過與此同時,拜登 5 月派遣了高級政府官員到海灣地區安撫緊張的盟友。但是,拜登想重新跟伊朗談判確切的引發了一些中東國家的憂慮,因為這些國家依靠美國提供的資金和武器對抗伊朗。

美軍自阿富汗撤軍,戰略重心從中東移至印太地區。
圖/Spc. Markus Bowling/DoD

美國中東戰略改變源自於中國迅速擴大的經濟影響力和軍事實力,因此美國把中國視為主要且長期的安全挑戰,美國必須準備好應對中國在南中國海以及台海挑起事端。對此,麥肯錫警告,中國的野心不僅在亞洲,中國同時也在積極尋求在非洲、南美和中東的立足點。他說:「我完全同意,中國必須視為是我們所面臨的主要威脅。同時,我們是全球大國,我們需要有全球視野,這意味著要有能力將全球視為一個整體。」

而中國確實也一直在利用機會挖美國的牆角,近期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指責美國不願意在以巴衝突一事上譴責以色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呼籲美國要承擔應有的責任,外交部發言人則指稱美國只是在謀求私利。對中國來說,他們正好抓到以巴衝突這個機會,回打美國批評自己在迫害維吾爾人。包括以巴數十年來衝突在內的諸多國際爭端,都會很快地演變成美中衝突的一環。

不過對於以巴問題,中國的實質影響力相當有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扎耶德大學(Zayed University )中國中東關係專家傅爾頓(Jonathan Fulton)說:「儘管最近(中國在安理會)提出調解案,但中國沒有外交或深厚的參與歷史可以在解決這一問題上發揮關鍵的作用。它可能會繼續利用聯合國來嘗試某種解決方案,但我認為中國自己不能對解決這一問題有什麼重大的貢獻。」

參考來源:
2021/05/24 Al Jazeera As US pulls back in MENA, China, Russia may step in: General
2021/05/20 Japan Times China seizes on Israel-Gaza crisis to counter U.S. on human rights
2021/05/23 The Hill Top general: Russia, China will look to expand influence in Middle East as US pulls b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