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洗腦車出廠!中國休旅車搭載「學習強國」APP

上海汽車推出新款休旅車,是一台搭載阿里巴巴集團「學習強國」APP的洗腦車。  圖/報呱製圖

為了傾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中國四大車廠之一上海汽車集團推出新款汽車榮威 RX5 Plus 休旅車,車上內建阿里巴巴的「學習強國」App,讓車上駕駛或乘客也可以在車內學習習近平思想。另一方面,學習強國應用程式(App)則是以強大的搜集用戶資訊功能而聞名。

上海汽車把跟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斑馬智行車用智慧系統搭載在新款汽車榮威 RX5 Plus 休旅車,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內建阿里巴巴的「學習強國」App,以紀念即將到來的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學習強國 App 是中國政府近來積極推廣的「習核心」思想教育的工具。為此上海汽車的新車款的智慧系統提供一鍵即可學習習近平思想的功能,方便車內的中國人加強愛黨教育。此外,斑馬智行的員工證實,公司正在參與中國的車聯網計畫,加深駕駛與政府之間的結連。

法國評論家王龍蒙(Wang Longmen)指出,學習強國 App 則是以強大的搜集用戶資訊功能而聞名,他說:「這意味著,如果你將這種 App 安裝在車上,當政府就能夠追踪你的下落。」開放技術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和資安研究人員的調查顯示,學習強國 App 有類似「後門」的程式碼,這個段程式碼在安卓的系統內有最高權限,可以查看用戶所有的資訊並更改設備內的內容。報告指出,從程式碼來看,後門很可能是由阿里巴巴或阿里雲建立以及維護的。

針對中國的高科技極權主義,王龍蒙分析認為,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以中共建黨百年為噱頭在賺愛黨主義的錢,因為消費者需要對習近平和中共表達效忠。王龍蒙說:「上汽將中共成立百週年變成行銷噱頭,真是令人作嘔。任何有判斷力的人都應抵制這項產品。這就像毛澤東時代的毛語錄一樣。這是習近平的文化大革命 2.0,用意是在利用高科技的極權主義洗腦和控制人民。」

推特用戶 GFWFrog 對於中國這種現象表示,越接近黨慶之時,這種愚蠢的事就越來越多。他說:「過去幾年,習近平的腳印、他站過的地板、他過做的電動車,甚至他參觀過的公廁都變成旅遊勝地。像學習強國這種捧習的事物會不斷的出現。這輛車說不定也可以幫忙訂習近平最喜歡的菜。」

學習強國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導的,於 2019 年元旦上線,內容形式包括習近平思想、習近平時間等,主要是習近平對於新時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念與一些雜亂無章的想法,包括用自信形式表達強烈的民族主義熱情,欲作各國政府的榜樣,直接挑戰民主、人權和法治等西方價值觀。中共也強迫政府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員工安裝,並向民間推廣,還以積分制度獎勵閱讀文章和影片,以積分換取實質的獎勵或是列入公務人員的考評指標等。此外,學習強國還用來對中國記者進行政治測試,所有記者都必須接受對黨忠誠的測試,才能獲得記者證的新換發。

參考來源:
2021/05/20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Cars to Teach Occupants About Xi Jinping Though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