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 vs 槍枝管制 決戰美最高法院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公民享有正當防衛的權利。  圖/Pinterest davidspixels

在最近發生的一系列大規模槍擊事件之後,美國對槍枝管制的爭執愈演愈烈。美國最高法院 2021 年 4 月 26 日同意聽取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挑戰紐約州限制個人於公共場合攜帶隱蔽式手槍(concealed handgun)的法律違憲,此聽證會將涉及民眾是否具有將武器攜帶回家進行自衛的憲法權利。

美國最近發生的大規模槍擊事件讓最高法院要審理全國步槍協會的訴訟引起高度關注。而拜登上任後也在 4 月 8 日推動一系列槍枝管制舉措,包括:禁止幽靈槍枝(ghost guns,購買成套零件自製的槍枝,這種槍枝無法追蹤、無註冊和序號)、強制沒收槍枝的紅旗法(red flag law,依此法可請求一州法院下令暫時不讓可能對申請人或其他人構成危險的某一人士攜槍),以及擴大延長擁槍背景調查。

而紐約州則是限制人民在公共場所攜帶武器的 8 個州之一,而在其他 42 個州中,槍枝擁有者大部分可以在離開家時攜帶武器。紐約州法律要求攜帶隱蔽式手槍必須有正當理由。居民僅能因狩獵、擔任銀行保全以及其他少數幾個原因可獲得許可證。為了不受限制地攜帶隱藏式手槍,申請人必須說服槍械發證官員,他們自己有實際而非自發性的自衛需求。因此管制槍枝的倡議者擔心,保守的司法人員可能會制定一種槍支管制標準進而危及州級的現有政策,包括擴大針對槍支購買者的犯罪背景調查,以及法院認定為危險槍支擁有者的紅旗法。

針對美國公民擁有槍枝的權限相關政策多年來一直都是兩派人馬拉扯、攻防的議題。
圖/Mehaniq via Twenty20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Second Amendment to 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保障了人民持有和攜帶槍枝的權利,也就是享有正當防衛的公民權利。紐約州步槍和手槍協會(The New York State Rifle and Pistol Association)在要求最高法院審查州法律時說:「最重要且未解的問題是第二修正案是否確保個人擁有為自衛而攜帶武器的權利?而衝突經常發生在家之外的地方。第二修正案的文本、歷史和傳統,以及(最高)法院具有約束力的先例(binding precedents)得出結論是第二修正案確實確保了這項權利。」

針對紐約州的判決可能導致對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適用範圍做出十多年來最重大的裁決。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以六比三佔多數,因此被認為會有利於槍枝協會的訴求。案件將從 10 月開始審理,2022 年 6 月底前結束。

參考來源:
2021/04/26 VOA US Supreme Court to Consider Gun Rights Case for Self-Defense
2021/04/27 Reuters U.S. Supreme Court takes major case on carrying concealed handgu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