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定調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 美土關係再探底

1915 年正值亞美尼亞大屠殺期間,俄國士兵進入 Sheykhalan 的亞美尼亞村落,拍下這駭人的景象。  圖/Genocide museum

美國總統拜登 2021 年 4 月 24 日宣布,1915 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構成種族滅絕,拜登成為第一位宣布正式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的美國總統。過去數十年白宮基於跟土耳其關係的和諧,對於此議題的表態都是模糊或閃避,因此拜登此次宣布是一次歷史性宣言。但是嚴重激怒了土耳其,導致土耳其朝野出現罕見的大團結,而此舉也進一步惡化這兩個同是北約成員國的關係。不過,亞美尼亞與美國的亞美尼亞僑民則是大感振奮。

拜登在聲明中說:「美國人民向所有在 106 年前的種族滅絕中喪生的亞美尼亞人致意。幾十年來,亞美尼亞移民以各種方式豐富了美國,但他們從未忘記悲慘的歷史。我們尊重他們的故事。我們看到那種痛苦。我們肯定歷史。我們這樣做不是要怪罪,而是要確保已發生過的事情(指亞美尼亞大屠殺)永遠不會重蹈覆轍。」

土耳其政府和大多數反對派則因拜登的聲明表現出罕見的團結。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說:「言語無法改變或重寫歷史。我們無法從過去(歷史)的任何人獲得到東西的。而政治機會主義是對和平與正義的最大背叛。我們完全拒絕純粹基於民粹主義的說法。」土耳其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發言人奧茲特拉克(Faik Oztrak)說:「這是在重啟傷口,不僅(傷害)美國土耳其關係,也讓亞美尼亞和土耳其人民之間(原本)潛在的妥協,都很難修復。」

原本居住在土耳其艾斯倫省(Erzurum)一帶的亞美尼亞人被驅逐出境,徒步走到荒郊野外。除了亞美尼亞男子早已被殺害外,遭到驅逐出境的亞美尼亞女人多數在徒步移動圖中遭到殘殺或暴力對待。
圖/Viktor Pietschmann (cc0)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寫信給美國總統表示,拜登的宣布激起全世界亞美尼亞人的振奮。亞美尼亞國家委員會主席 Raffi Hamparian 發聲明表示,拜登的立場使美國朝著應得的正義和亞美尼亞未來所需的安全性發展。

幾十年來,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一事在美國國會停滯不前,大多數美國總統不願承認此事,原因是擔心會惡化跟土耳其之間的關係以及土耳其政府的強烈遊說。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在 1981 年發表關於大屠殺的聲明中提及亞美尼亞大屠殺,但並未得到正式承認。前總統歐巴馬選前向亞美尼亞裔美國人許諾,他將邁出這一步但一上任就放棄了,不願讓盟友土耳其感到不安。而前總統川普曾試圖阻止國會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但 2019 年國會兩院均各自宣布承認。而土耳其承認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亞美尼亞人在跟軍隊的衝突中被殺,但否認謀殺是系統性的,也否認是種族滅絕。

而土耳其跟美國之間的關係緊張涉及的層面則是更廣泛,超出亞美尼亞議題,從土耳其購買俄羅斯 S-400 防空系統(這會導致美國制裁)到敘利亞的政策分歧、人權,以及土耳其國營人民銀行(Halkbank)涉嫌規避對伊朗制裁一事等等。希臘歐洲和外交政策基金會(Hellenic Foundation for European and Foreign Policy)非駐地研究員 Nicholas Danforth 說:「在關係已經陷入混亂的情況下,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拜登繼續前進了。安卡拉(指土耳其政府)在美國政府內部也沒盟友可以進行遊說反對,華盛頓也不擔心它是否再激怒土耳其了。」儘管兩國關係緊張,但拜登會在 6 月北約布魯塞爾峰會期間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碰面。

報呱小教室

亞美尼亞大屠殺(Armenian Genocide)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於 1915 年至 1917 年間對其轄境內亞美尼亞人進行的種族屠殺。受害者數量達到 150 萬之眾。在鄂圖曼帝國內,根據伊斯蘭教的齊米制度(Dhimmi),作為基督徒的亞美尼亞人可享受有限度的自由,例如信奉原有宗教的權利,但是待遇有如二等公民,因此不斷發生亞美尼亞人為追求平等的動亂。

1914 年 11 月,鄂圖曼帝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同盟國一方。戰爭部長恩維爾帕夏(Enver Pasha)的部隊在薩瑞卡密斯戰役(Battle of Sarikamish)被俄軍打得大敗,返回君士坦丁堡後,公開指責薩瑞卡密斯那裡的亞美尼亞人主動協助俄國人。之後鄂圖曼議會通過《特西爾法》(Tehcir Law,或稱《驅逐臨時法》),容許政府及軍方驅逐任何被認為威脅國家安全的人,但是設有條款保障被驅逐者的財產權,然而此後開啟了亞美尼亞人在跟軍隊的衝突,導致亞美尼亞人遭屠殺。

雖然對於在大屠殺中喪生的亞美尼亞人數目仍未有共識,西方學者普遍認為有超過 50 萬亞美尼亞人在 1914 年至 1918 年間死亡。估計從 30 萬人(現代土耳其國的觀點)至 150 萬人(現代亞美尼亞國、阿根廷及其它國家的觀點)不等。

參考來源:
2021/04/25 Reuters In historic move, Biden says 1915 massacres of Armenians constitute genocide
2021/04/24 The Guardian Biden becomes first US president to recognise Armenian genoci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