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揭露中國全球性監控與威脅維吾爾人

中國政府嚴密監控全球維吾爾人,並將他們列為恐怖分子。  圖/ABC News

澳洲廣播公司(ABC)2021 年 4 月 15 日報導,有一份中國警察蒐集的恐怖分子名單在網路上被洩露,其中包含有兒童和 7,600 多名維吾爾人,而已經在澳洲生活了 7~20 年的維吾爾人在也名單之中。意味著在澳洲的維吾爾人也在中國的監視之列。其中一名澳洲維吾爾人表示,自己被列名在黑名單上就代表他在中國的親人生活處境艱難。

澳洲廣播公司 4 月初曾先報導,2020 年底駭客入侵上海警察監視資料庫揭露了一份名為「維吾爾恐怖分子」的資料,資料數超過 100 萬筆。而澳洲廣播公司經過資料檢視,發現其中有 3 名居住在澳洲的維吾爾人名列其中,分別為位於坎培拉的維吾爾維權人士努爾古麗(Nurgul Sawut)、墨爾本維吾爾社群長老卡西姆(Maimaitiaji Kasimu)。第三名則是澳洲永久居民,他的母親在他參加坎培拉抗議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示威後就被威脅會被送進再教育營。這三人都有親戚被關在再教育營中。

多年來在協助搜集尋找被關進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資訊的努爾古麗說:「(被名列黑名單)是我的榮耀。當我在中國恐怖分子名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我感到震驚,但並不感到驚訝,因為自 2017 年以來我一直對維吾爾議題和危機直言不諱。」但是她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親戚就很辛苦了,中國已關押了她數十位家庭成員作為報復。

被中國政府列為恐怖分子的澳洲維吾爾人努爾古麗(Nurgul Sawut)。
圖/Nurgul Sawut Supplied

卡西姆的兒子 Hayrullah Maimaitiaji 表示,被列名在黑名單上也就代表他們在中國的親戚處境相當艱難。卡西姆的家族在中國被視為是當地宗教精英。第三名被列為可疑恐怖分子的澳洲維吾爾人表示,他經常去上海經商。他在參加坎培拉的一次大規模抗議活動後,他的母親就受到公安的威脅。他說:「他們(中國公安)告訴她,因為你的孩子在海外,所以你被列入黑名單。我一年多沒跟她聯絡了。我們很沮喪,白天和黑夜都在苦苦思念我們的家人。」這位澳洲維吾爾人的家人被警告不要再聯繫他了,並要求他的家人提供他的個人資訊,包括澳洲的地址

在中國,恐怖主義是一個非常廣泛且模糊的概念。這次被駭客洩露的資料就是中國濫用「恐怖分子」一詞的證據,中國以反恐遮掩騷擾異議份子及他們的家人的行為。黑名單還暴露了以兒童的目標,其中有 400 多名被認定為可疑恐怖分子的未成年人,其中 100 多名是 10 歲以下。檔案還顯示公安把 5 歲的小孩視為可疑目標。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維吾爾議題專家拜勒(Darren Byler)說:「如果居住在海外的維吾爾人在這樣的名單上,那可能意味著他們的人際關係正受到監視,且他們在公眾場合進行的活動正被監視,他們的社交網路和與他們聯繫的人有可能也被監視。除此之外,這實際上是警告他們,不要回中國,因為他們抵達後可能會被拘留。大多數維吾爾人也已經意識到返回(中國)時的可能會遇到這種情況。」

「維吾爾恐怖分子」資料庫可能是中國大規模監視系統的一部分,被用在大規模 AI 監視系統,用來追踪維吾爾人和其他中國政府盯上的人。維吾爾恐怖分子資料庫是在中國阿里雲伺服器上遭到駭客入侵的,其中包含上海警察部隊、公安局和國家公安部的文件。被駭的資料後來提供給了位於坎培拉的網路安全公司 Internet 2.0,並轉給了澳洲廣播公司和五眼聯盟。這個資料庫包含成千上萬的監視列表、警察線人檔案、臉部和車輛識別照片,以及成千上萬的外國人被註記進出中國的記錄。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中國政府大量使用人臉和車輛辨識系統,來追蹤特定人士,像是維吾爾人及維權人士。
圖/twenty20photos

澳洲國安人員正在調查為何資料庫裡面有 161 名澳洲公民被註記的進出中國記錄,其中包括澳洲前情報局長和商業領袖。恐怖分子黑名單的來源被列為是「技術部門」,這是上海公安局負責建的資料庫。拜勒說:「技術部門的任務是確定誰應該被列入監視名單,然後促使其他警官對其進行調查,同時負責現實生活資料轉為數據的平台,這個平台可以讓政府的分析人員分析(被監視者)在時間與空間中的動態。其中一些是透過旅行記錄和銀行記錄之類的東西。在其他情況下,他們使用的臉部識別系統中的監視器紀錄人們穿梭在城市中的動態。」專家認為包含維吾爾社群長老卡西姆在內的 2000 人被標註在上海網絡(touched the net in Shanghai),其中應該就是卡西姆應該就在 2010 年去上海時被天網紀錄下來的。

參考來源:
2021/04/15 ABC News Uyghurs living in Australia turn up on hacked Chinese police blackli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