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拉梭當選厄瓜多總統 上任即面臨經濟與醫療崩潰爛攤子

厄瓜多左派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左);新任總統當選人保守派前銀行家拉梭(Guillermo Lasso)(右)  圖/Medios Públicos EP (CC BY-SA 2.0)

厄瓜多 2021 年 4 月 11 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根據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已開出的 97% 選票,保守派前銀行家拉梭(Guillermo Lasso)以 52.5% 的得票率領先左派經濟學家阿拉烏斯(Andres Arauz)的 47.5%。阿拉烏斯則已經承認敗選。拉梭將於 5 月 24 日正式就任厄瓜多總統一職。

厄瓜多在 2 月 7 日舉行總統第一輪大選,當時左派經濟學家候選人阿拉烏斯贏得 31.5%、倡議原住民權益的培瑞斯(Yaku Pérez)則是 20.4%,而第二輪勝出的拉梭則是 19.97%,屈居第三。但由於第一輪候選人必須贏得 50% 的得票率再加一票以上,或是得票率 40% 並領先對手 10%,阿拉烏斯當時並未達到當選門檻。因此舉行第二輪選舉。

65 歲的拉梭是第三次參選總統,他在 2013 年和 2017 年都排名第二。他認同自由市場政策,並且認同厄瓜多採取敦親睦鄰的外交政策。在競選期間,他提議將最低工資提高到 500 美元,提倡讓更多青年和婦女進入勞動力市場,並取消農業設備的關稅。拉梭說:「多年來,我一直夢想著能為厄瓜多人服務,以使這個國家進步,讓所有人都能過更好的生活。」

保守派前銀行家拉梭(Guillermo Lasso)最終以 52.5% 的得票率贏得厄瓜多總統大選,並將於 2021年 5 月 24 日就職。
圖/Guillermo Lasso @LassoGuillermo

而落選的阿拉烏斯現年 36 歲在墨西哥攻讀博士,選前幾乎沒沒無名,但由於他是厄瓜多社會主義前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的門徒,因此得到柯利亞派系的支持。因此許多專家分析認為,這次的選舉是反柯利亞與挺柯利亞之爭。Salesiana 大學的分析師 Pablo Romero 說:「競選活動著重在強調這種社會分化,這意味著反柯利亞的票落在拉梭身上。」

柯利亞目前因貪污被判 8 年刑期,他在 2007 年到 2017 年任職總統期間是獨裁者古巴卡斯楚(Fidel Castro)和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的盟友。在這 10 年間厄瓜多曾因為石油榮景與中國投資的推動下有了一段經濟成長期,也讓柯利亞有經費可以擴大社會福利、修路和建校。因此,柯利亞路線得以讓沒沒無名的阿拉烏斯得以角逐總統。然而,柯利亞執政的後期,逐漸加重打壓政治對手、媒體與企業的力道,也因國家發展計畫和原住民團體爭執不休。2015 年國際油價下跌也使得厄瓜多的經濟成長逐漸停滯。

總統當選人拉梭將於 5 月 24 日正式就職,並接下現任總統莫雷諾(Lenin Moreno)所面臨的困境。厄瓜多經濟原本就已經面臨崩潰危機,2020 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導致 GDP 衰退 7.8% 而雪上加霜。債務總額接近 640 億美元,佔 GDP 的 63%,其中 450 億美元為外債。而武漢肺炎導致厄瓜多有超過 34 萬個確診,超過 1.7 萬人死亡,醫療系統也接近崩潰。另一方面,再加上國會的多數黨是對立面的左翼聯盟,因此拉梭未來四年將是相當艱困四年。

參考來源:
2021/04/12 The Washington Post Ecuador goes with conservative banker in presidential vote
2021/04/12 France24 Conservative former banker Lasso wins Ecuador’s presidential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