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克蘭群島主權爭議再起 阿根廷抗議英軍軍演

福克蘭群島  圖/SteveAllenPhoto via Twenty20

針對英國近日在海外領土福克蘭群島(Falklands Islands 或 Malvinas Islands)舉行軍事演習並試射飛彈,一直不放棄福克蘭群島主權訴求的阿根廷政府 2021 年 4 月 9 日向英國提出抗議,而對於鄰國烏拉圭允許英國軍機落地加油一事連同向聯合國及國際海事組織提出投訴。

歷史背景:福克蘭群島戰爭

福克蘭群島位於南美洲巴塔哥尼亞南部海岸以東僅約 500 公里,是英國的海外領土,但離英國的直線距離超過 12000 公里。阿根廷在 1980 年代初期發生嚴重的經濟危機,進而出現大規模抗爭反對當時的總統加爾鐵里(Leopoldo Fortunato Galtieri Castelli),因此阿根廷決定對福克蘭群島動武來轉移國內的政治危機,史稱「福克蘭群島戰爭」(The Falklands War)。1982 年 3 月 19 日,阿根廷軍隊率先登陸南喬治亞島,並且升起阿根廷國旗,到了 4 月 2 日阿根廷對福克蘭群島發動攻擊,隨後英國派出海空軍反擊收復群島。這場戰爭共有 648 名阿根廷人和 255 名英國人死亡。阿根廷在一系列的軍事行動失敗後,於 6 月 14 日與英國簽訂停戰協議,英國重新控制福克蘭群島,但是阿根廷從未放棄對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訴求。英國國內因這場戰爭出現強烈愛國主義情緒,加強了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執政優勢,幫助英國保守黨贏得 1983 年大選。相反的,阿根廷的戰敗引發了大規模的反政府運動,進而導致加爾鐵里上將的軍政府倒台。

福克蘭群島主權爭議再起

阿根廷外交部 2021 年 4 月 9 日的聲明表示,英國外交部向阿根廷駐英國大使館通報在福克蘭群島進行軍事演習的情況後,阿根廷政府向英國政府發出嚴厲的抗議信。阿根廷還計劃向聯合國和國際海事組織報告這一問題。對於阿根廷而言,這次的演習是英國不正當的武力展現。國際上則是呼籲阿根廷跟英國會復談判,尋求和平解決主權爭端的辦法。

另外,英國軍機從福克蘭群島返回時降落烏拉圭首都蒙狄維歐(Montevideo)進行技術停留,這違反了烏拉圭跟阿根廷之間關於爭議島嶼的合作協議。烏拉圭歷來在福克蘭群島爭議問題上都是站在阿根廷這邊,同時也呼籲英阿兩國進行談判。

英國、阿根廷與福克蘭群島的地理位置
福克蘭群島主權更迭
圖/Createaccount (CC BY-SA 3.0)

2021 年 4 月 2 日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ández)在紀念福克蘭群島戰爭 39 週年的活動上表示,馬維納斯群島(Las Malvinas,即福克蘭群島)曾是阿根廷的領土,現在、未來也是。然而,福克蘭群島的島上居民曾在 2013 年進行島內公投向全世界宣示,願意續為英國海外自治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島上有一半居民是對於英國認同感多過對阿根廷認同的外國移民。

另一方面,英國政府 3 月中的報告《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也激怒了阿根廷。報告提到英國政府將繼續捍衛福克蘭群島的主權,英國軍事力量會在福克蘭群島永久的存在,以確保島民的安全。阿根廷指責英國對於福克蘭群島存有傳統殖民主義觀點。此外,英國政府的報告中也談及脫歐後拉丁美洲對英國的重要性,報告寫道:「我們將加深與巴西和墨西哥的關係,加強在貿易、創新、氣候、安全與發展方面的伙伴關係,並跟阿根廷、智利和哥倫比亞合作以維護我們的利益。」

參考來源:
2021/04/09 Buenos Aires Times Argentina rejects British military manoeuvres and missile launch on Malvinas
2021/03/19 Buenos Aires Times UK promises ‘permanent’ Malvinas military presence, angering Argent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