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血栓副作用讓澳洲放棄全民接種目標 美國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AZ疫苗和嬌生疫苗都疑似出現血栓副作用,但由於保存條件優於其他款疫苗,因此也是普及率較高的疫苗。  圖/FDA

由於擔心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血栓副作用,澳洲醫學機構 2021 年 4 月 8 日表示,不建議讓 50 歲以下的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這使得澳洲得放棄原本要在 2021 年底讓全部 2600 萬人口都接種疫苗的目標。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1 日也表示,澳洲政府不會再設立新的接種目標。此外,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3 日共同聲明建議暫停施打嬌生疫苗。

澳洲原本的疫苗接種目標是建立在使用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基礎上,然而由於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有出現血栓的疑慮,因此醫療機構建議 50 歲以下的人使用輝瑞疫苗,導致實際接種進度遠遠落後目標。截至 4 月 11 日為止澳洲有 116 萬人接種,遠低於計畫 3 月底要有 400 萬人。總理莫里森說:「政府也沒有設定任何既定目標,也沒有任何計劃設定新的目標。儘管我們希望在年底之前完成(全民)接種,但由於涉及許多不確定因素,因此無法設定目標。」

相對廉價且易於運輸的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原本是澳洲 70 億澳幣(53.2 億美元)疫苗計劃的支柱,從國外訂了 400 萬劑,另外在澳洲境內生產 5000 萬劑。此外,澳洲政府也有訂購 2000 萬劑輝瑞疫苗,而在醫療機構確認不建議 50 歲以下的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後,隨即再多訂購 2000 萬劑輝瑞疫苗,不過至今澳洲只拿到 100 萬劑輝瑞疫苗。反對黨表示,政府應該跟更多疫苗開發商達成協議以多樣化疫苗來源。

在醫療資源方面,總理莫里森向民眾保證,近期政府再召募 1000 名全科醫生。也會全國 1000 多所療養院為老年人提供 14.2 萬劑疫苗,其中有 4.6 萬劑屬於第二劑接種。莫里森說:「我們將繼續努力,以盡可能安全有效地生產、分發和管理疫苗,澳洲的疫苗接種速度與其他國家(包括德國和法國)一致,還領先加拿大和日本。」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已針對 AZ 疫苗引發少數血栓病例進行調查,並於 4 月 7 日已做出結論,確認血栓應列為 AZ 疫苗的「非常罕見」副作用,但強調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過風險。不過美國迄今尚未批准緊急使用這支疫苗,但卻有 2000 多萬劑庫存,目前已將部份捐給加拿大及墨西哥。而歐盟藥品管理局 9 日調查嬌生疫苗接種者可能出現血栓進而導致死亡的案件,而已發出緊急使用許可的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隔日表示,尚未發現嬌生疫苗與血栓間有「因果」關係。儘管如此,EMA 已於 11 日表示,經過全面評估認為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數據具可靠性且有效及安全,因此歐盟在 11 日批准嬌生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成為歐盟批准的第 4 款疫苗。

嬌生疫苗(Janssen COVID-19 Vaccine)
與AZ疫苗同為腺病毒疫苗,是第一款單劑武漢肺炎疫苗。
圖/ Janssen Pharmaceuticals

美國聯邦政府建議暫緩施打嬌生疫苗

美國時間 4 月 13 日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和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發出聯合聲明指出,在檢視施打嬌生疫苗後出現血栓而死亡的 6 個案例後發現,死者年紀介於 18 至 48 歲,全數為女性,症狀出現在疫苗接種後的 6 到 13 日之間。死亡病例致死原因是「腦靜脈竇栓塞」(cerebral venous sinus thrombosis,CVST)合併「血小板減少症」(thrombocytopenia),這是一種發生率較低的腦血管病變,且一般用來治療血栓的抗凝血劑肝素(heparin)在這裡可能造成危險,因此並不適合使用在這個合併症狀,但取代的治療方式還需要再評估。

CDC 的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 on Immunization Practices, ACIP)將於 14 日召開會議,進一步檢視這幾個案例並且評估他們是否具有潛在代表性;FDA 則將深入檢視這些案例的分析報告。也因此,共同聲明中建議,在完成這些調查程序之前,為求安全起見建議先暫停施打嬌生疫苗。截至 4 月 12 日為止,美國本土已施打 680 多萬劑嬌生疫苗。嬌生疫苗為現今唯一一款單劑疫苗。

2021/04/14 最新更新:在美國暫停使用嬌生疫苗的消息傳出後,南非立刻跟進暫停施打嬌生疫苗。而嬌生疫苗原本已在 4 月 11 日獲得歐盟緊急使用許可,但嬌生集團目前已暫停在歐盟國家的疫苗配送,等待進一步調查檢驗釐清疫苗副作用與血栓之間的關聯性。

南非已施打 28 萬 9 千劑嬌生疫苗,但沒有任何因副作用而造成血栓的案例發生。

參考來源:
2021/04/11 ABC News Scott Morrison abandons target to have all Australians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by the end of the year
2021/04/12 Al Jazeera Australia drops vaccine goal after AstraZeneca advice change
2021/04/13 FDA STATEMENT Joint CDC and FDA Statement on Johnson & Johnson COVID-19 Vaccine
2021/04/14 AP South Africa halts J&J vaccine jabs; Europe rollout delay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