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希冀國際援助10億美元遏止亞馬遜被破壞

亞馬遜雨林天然資源豐富,吸引開發派覬覦。  圖/twenty20photos

巴西因為未能有效遏止世界上最大的雨林亞馬遜森林的砍伐而飽受批評。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甚至曾表示過,他更喜歡開發熱帶雨林的經濟資源,而不是保護熱帶雨林,不過他也派出部隊設法解決濫伐問題,但收效甚微。而巴西環境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從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獲得 10 億美元的外國援助,來幫助減少亞馬遜地區 30% 至 40% 的森林砍伐。

環境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告訴「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ao Paulo)說:「計劃是在 12 個月內投入 10 億美元。如果這些資源可用於這個地方(指防止森林砍伐),我們可以承諾在 12 個月內減少 30% 至 40%(的砍伐)。如果我們拿不到錢,我們仍會竭盡所能,但我無法承諾會有一定比例的(森林砍伐)將減少。」薩勒斯說,這筆錢的三分之一將用於直接資助打擊森林砍伐的行動,而其餘的三分之二將用於經濟發展,讓依靠雨林生活的人有替代的工作機會,目前曾經跟美國和挪威詢問過是否想一起合作。

薩勒斯也表示,軍方將會繼續主導保護雨林,因為軍方所需的費用比在巴西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IBAMA)聘用一位專職人員還便宜,而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也被總統波索納洛削減預算。然而,在軍方 19 個月的徒勞無功之後,根據巴西政府的數據顯示,2020 年的森林砍伐激增至 12 年高點,等於七倍倫敦面積的地區被摧毀。綠色巴西行動已經舉白旗了。

陪同軍方保衛森林的環保人士認為,失敗幾乎是無法避免的。軍方既沒有工具,也沒專業知識,也沒追究破壞森林者的機制。軍方的專業是國防,這跟叢林深處所需的執法專業和林業知識幾乎無關。更關鍵的是,巴西軍隊中許多人跟波索納洛一樣都是呼籲開發雨林的,認為開發亞馬遜森林可以避免貪婪的外國勢力覬覦雨林中的土地、水和礦產。前環境部長席瓦(Marina Silva)說:「軍方接管亞馬遜,這是一個很強悍的形象。但實際上,卻削弱了執法力度。」

從空中俯視秘魯拉潘帕地區的亞馬遜雨林被淘金客所破壞的狀況。
圖/Planet Labs, Inc. (CC BY-SA 4.0)

在熱帶雨林的某些地區伐木是合法的。法規有定義哪些樹木可以砍伐以及在哪裡砍伐,但是執法卻是棘手的。伐木工人和鋸木廠操作員經常試圖將未經許可的木材偽裝成合法木材。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表示,軍方不知道該怎麼抓出其中的非法之處,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的員工說:「我能辨認出來,但軍人無法。你需要學習和實踐經驗。」國防部官員 Chagas 有意識到軍人實際上可能缺乏環保執法所需的知識。他說:「他們(軍人)接受了這項任務,並且盡力而為。」

伐木工人通常是伐木的先鋒,砍伐珍貴的硬木,並留下樹樁和價值不高的樹木。農民和投機者則通常會跟隨伐木工人,用火將森林中的殘留物夷為平地,然後偽造契約或其他文書來偽裝土地所有權。由於亞馬遜森林的規模和在此旅行的障礙,抓捕罪犯很困難。近年來即便可以透過衛星輕鬆定位出被破壞的地點,但是常常是政府單位抵達前,盜伐者早就逃之夭夭了。因此,即便是較軍方專業的環境與再生自然資源所獲得更多資源,仍無法徹底遏止非法破壞雨林。

聖保羅聯邦大學(Unifesp)氣象專家諾布瑞(Carlos Nobre)表示,軍方部署在雨林只是為了展示,但卻很無效。美國總統拜登曾在選前警告巴西,如果不對雨林採取更多保護措施,會對巴西的經濟造成重大傷害。巴西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回應,這是對巴西領土和經濟完整性的怯懦威脅。

參考來源:
2021/04/04 Reuters Brazil seeks $1 billion in foreign aid to curb Amazon deforestation by 30-40% -environmental minister
2021/03/24 Reuters Special Report: Brazil’s military fails in key mission – halting Amazon deforest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