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拿下美軍近220億美元大單 供應陸軍AR頭盔

五角大廈表示,希望微軟提供美軍近戰部隊(Close Combat Force)使用次世代的AR頭盔。  圖/Jasoren

美國陸軍 2021 年 3 月 31 日宣布,已經跟微軟簽下一份 218.8 億美元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頭盔合約,微軟將生產美軍的「整合式視覺擴增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這些新裝備可以幫助美軍在同一平台上進行訓練、演習和作戰。

擴增實境(AR)是指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再加上影像分析技術,在螢幕上讓虛擬世界的影像和現實世界的場景做結合並可以互動。這項技術最早是在 1990 年就已經提出,隨著隨身電子產品運算速度的大幅提升,擴增實境也應用也越來越廣。而手遊寶可夢 Go(Pokémon go)就是擴增實境的其一應用。相較之下,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縮寫VR)則是利用電腦類比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透過跟人類視覺的類比讓使用者彷彿置身於這個虛擬世界,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

而微軟獲得的新合約將為美國 12 萬名士兵提供擴增實境頭盔。軍方官員說,這項技術可以提高士兵觀察周圍環境,識別目標和危險的能力。陸軍則表示這項裝置與系統可以同時用於訓練和作戰,可以幫助士兵在戰場上取得優勢。五角大廈表示,希望微軟盡快提供美軍近戰部隊(Close Combat Force)次世代的夜視與狀態察覺能力,目標是提昇軍隊的交戰能力和決策能力。

微軟公司出品的AR實境眼鏡HoloLens
圖/Microsoft

擴增實境頭盔會以微軟已商業化的 HoloLens 頭戴裝置為基礎。2018 年微軟就已經和軍方簽署 4.79 億美元的合約設計生產 AR 頭盔的原型,2021 年的合約則是將把頭盔原型投入量產,新合約為期 5 年,附帶續約 5 年選項,也就是說,合約總供為期 10 年,價值可能超過 218.8 億美元。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說,士兵可以在戰場上使用這項系統進行夜間觀察與臉部識別,在有人質的情況下可以運用數位分身技術(Digital Twin technology)重建建物的結構並進行分析,有利於完成任務。

不過,微軟因為 HoloLens 頭戴裝置應用在軍事上作為武器而受到自家員工的批評。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反駁認為,微軟不會對由民主選舉產生的政府在技術上有所保留,而且這項技術被用於保衛美國人享有的自由。而除了 AR 頭盔的合約之外,美國軍方還跟微軟在 2020 年 9 月簽署了 100 億美元的雲端計算合約。

參考來源:
2021/04/01 CNN Microsoft earns contract worth up to $21.9 billion to make AR devices for the US Army
2021/04/03 VOA Microsoft to Make Augmented Reality Headsets for US Arm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