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俄羅斯資訊戰策略 中國對美手法升級複雜化!

中國政府利用網軍和大量影片在社交媒體進行更細緻的滲透統戰工作。  圖/Chris Stokel-Walker

假資訊分析人員表示,中國正在學習俄羅斯的資訊戰策略,透過凸顯美國政府的施政不當,把西方的種族身份、文化議題等爭議武器化。《中國資訊戰的策略》(China’s Disinformation Strategy)的作者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亞洲安全倡議(Asia Security Initiative)的高級研究員羅谷(Dexter Roberts)說:「中國正努力把假資訊變得更複雜。」

就像俄羅斯政府和俄羅斯的國有媒體一樣,中國的宣傳機器也開始關注美國和西歐的種族不平等和收入不平等問題,藉由此舉轉移人們對中國政府危害人權的關注,其中也包括中國迫害維吾爾人、摧毀香港自治等議題。大西洋理事會近期的研究顯示:「(美國)警察對非裔美國人的暴力襲擊事件之後,美國內部動亂已被(中國)用來反制批評港警對香港的(民主運動)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中國和香港的研究主任庫克(Sarah Cook)在《中國媒體快報》(China Media Bulletin)指出,中國的假資訊宣傳策略變得更成熟了。庫克說:「(中國)大量的人力和財力被投入到假資訊上,整體的複雜性和影響力正在增加,官方帳號和假帳號之間的聯繫更加明顯,要辨別中國似是而非的推諉也更困難了。當中國的社交媒體機器人和網軍在 2019 年出現在全球虛假資訊戰場時,大多數分析師得出的結論是,它們的影響力是相當有限的,特別是在跟真實用戶的互動,或是向俄羅斯那樣更純熟的操弄者。但正如許多中國觀察家預料的那樣,(過往中國資訊戰策略)的那種評估正在改變中。」

假資訊往往參雜著部份事實,不但讓聽者更容易信為真,也更增加辨識真假的困難度提昇。
圖/European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

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僅止於辯解大多數關於侵犯人權的指控,並強調其他大國以及西方媒體應停止干預中國的內部事務。但是分析人士認為,現在中國的戰略更具對抗性,試圖仿冒俄羅斯的策略扭轉西方的面貌。中國政府 3 月發表了關於美國侵犯人權和對待少數民族的報告,指出種族主義以全面、系統和持續的方式存在於美國社會,美國的少數民族受到種族歧視的迫害。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說,美國的疫情已經失控,加劇了族裔之間的衝突和社會分裂,並補充說:「這進一步加劇了這個國侵犯人權的行為。」

中國人的苛刻言論突顯了中國在資訊戰中日益轉變的戰略,這與所謂的戰狼外交相一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 2020 年也指示中國使節在代表中國的海外利益時要更加果斷,並捍衛中國政府免受批評。而在美中於阿拉斯加的會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暴走的 17 分鐘發言中,抱怨美國干涉中國內政,也提出了美國的人權問題,他說:「中國在人權方面取得了穩步進展。事實是,美國內部在人權方面存在許多問題。」傳統上會認為外交使節是比較保守的國家代表,但中國的特使們重新定義了使節的形象,也引起國際上的強烈反彈,批評中國致力於在自家政策與西方沒落議題上散佈假消息。

延伸收聽:
【報呱全世界】EP49 痰盂上的中國 —— 中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ft. 何澄輝

參考來源:
2021/04/05 VOA China Adopts Kremlin’s ‘Information War’ Tact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