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國領袖撰文呼籲締結防疫條約 獨缺美俄中

各國領袖因WHO疫情嚴重之故,集結做出聯合呼籲。  圖/WHO

路透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全球共 23 個國家於週二(3 月 30 日)共同起草一份評述文章,預計要發表在全球幾個主要媒體,呼籲各界支持一項關於全球人類、動物及地球健康的國際條約。

這項條約的發想者是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最早於去年 11 月提出,並且很快獲得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讚美和支持。不過世界衛生組織因其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方式大受批評,也積極為中國背書,聲稱引起全球大流行的病毒「極度不可能」來源於武漢的病毒實驗室。

研擬簽訂國際條約的計畫受到多國領袖的支持,路透社的報導中列出以下各國:斐濟、葡萄牙、羅馬尼亞、英國、盧安達、肯亞、法國、德國、希臘、韓國、哥斯大黎加、阿爾巴尼亞、南非、千里達與多巴哥、荷蘭、突尼西亞、塞內加爾、挪威、塞爾維亞、印尼、烏克蘭,此外還有世界衛生組織本身。

不過美國、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都沒有在這篇呼籲文章上簽名,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三國元首都對這項計畫表示正面支持的態度,並說開始商議條約時,將會有完整的名單公佈。

截至2021年3月31日為止,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幾個國家的確診圖表
圖/WHO

週二譚德塞在日內瓦會晤米歇爾之後發布了這項消息,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計算,當時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已經超過 1.27 億起,在全球造成 270 萬人死亡,歐洲各國也苦於疫情惡化,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於週三宣佈封城措施將延長到 4 月底,這也是法國第三次宣佈全國性的封鎖。

雖然歐洲疫情嚴重,但歐洲各國畢竟富裕,不像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無力因應疫情。例如巴布亞紐幾內亞的疫情最近急速惡化,之前一週之內就增加 1,786 起確診病例,有 13 人死亡,這個數字在其他國家可能並不很高,但巴國只有約 500 名醫師、 4 千名護士、社區照護工作者還不到 3 千人,目前全國醫療體系已經瀕臨崩潰。面對北方鄰國的危機,澳洲已經向歐盟提出請求,希望歐盟撥出 100 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以應巴國之急,據了解歐盟尚未對此作出回應。此外澳洲也為巴布亞紐幾內亞向美國、日本、印度三國求助,這三國和澳洲同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

世界衛生組織 3 月 31 日公布對 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溯源調查聯合報告,但此報告卻無法解決國際疑慮,4 月 1 日外媒在世衛組織線上記者會詢問譚德塞對此曾表態要進行下一階段調查工作的後續行動,以及是否已與中國及專家討論。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已超過一年,截至目前為止已造成 280 多萬人死亡,1 億 2 千多萬人確診,儘管已有數款疫苗及治療藥物上市,但多數國家的疫情狀況仍舊不樂觀,部份國家醫療體系面臨崩潰。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31 C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Papua New Guinea’s coronavirus cases spike, health system ‘at risk of collapsing’
2021/03/31 C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 France Imposes 3rd National Lockdown As COVID-19 Again Surges
2021/03/30 Reuters(路透社) Leaders of 23 countries back pandemic treaty idea for future emergencies
2021/03/30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World leaders unite to call for pandemic treaty, saying: ‘No one is safe until we are all safe’
2021/03/30 WHO(世界衛生組織) COVID-19 shows why united action is needed for more robust international health architec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