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欲強化關島防禦以阻卻中國 關島人:不人道

關島不僅位置重要,其特殊地理環境亦是美軍重要的演練場所。  圖/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MacAdam Kane Weissman

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敦促國會在太平洋地區建置新的飛彈防禦基地,作為遏止中國擴張的一環。國防部提出的預算為 7,700 萬美元,建置的基地全稱為「關島陸基空中與飛彈導彈整合系統及相關武器運送系統」,其細節在《印太威懾法案》(Indo-Pacific Deterrence Act)中詳述。除了防禦系統,美軍也希望增加在關島的 500 公里射程地面飛彈數量,但這樣的國防部署卻是奠基在傷害關島原住民的居住權益之上。

美軍印太司令部近來頻受中國騷擾,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表示,美國必須設法保護太平洋地區的領土不受中國的侵略。而關島恰正是中國的目標之一。戴維森指出,數十年來,美國以關島為對抗中國的基地,如今關島備受威脅,更應該加強防禦。

目前已佈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Andersen Air Force Base)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系統)。
圖/Army photo by Capt. Adan Cazarez

將中國武力阻卻在廣大的太平洋上,是維護美國本土的重要手段,而關島的新防禦系統則是總金額高達 270 億美元的《太平洋威懾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的一部份。這項計畫模仿試圖阻卻俄羅斯的《歐洲威懾倡議》(European Deterrence Initiative),也就是說,美國在東西兩岸的兩片海洋都展開同等的防禦計畫

儘管從美國的太平洋盟友如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的角度來看,美軍強力武裝關島可以提供相當的軍事安全保證,但對於關島的查莫洛原住民(Chamorro)來說,這卻是始終不醒的噩夢又進一步加深,認為這是違反人道的行為。美國其他太平洋屬地如塞班島(Saipan)島民也有類似的憂慮,擔心島嶼高度軍事化的結果,最終會葬送他們的家園。

報呱小教室

查莫洛原住民(Chamorro)
查莫洛人大多為羅馬天主教徒,根據 2010 年統計,目前約有 14 萬 7 千餘人,其中 40.2% 主要居住在關島(Guam)、8.73% 居住在西太平洋的北馬利安納群島邦(Commonwealth of the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CNMI)),其餘多散居在其他太平洋島嶼國家。北馬利安納群島邦的首府為塞班島(Saipan),1986 年 11 月成為美國屬地,由美國提供國防與外交及移民政策協助,勞工事宜則由北馬政府自行管理,每年接受美聯邦政府經費補助。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官網)

關島的查莫洛原住民(Chamorro)與美軍
拍攝年代為1944~1947年間,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
圖/Brigadier General Clarence S. “”Bill”” Irvine Special Collection Photo Guam/SDASM Archives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8 ABC(澳洲廣播電台) Pentagon pushes for Pacific missile defence site to counter China’s threat to the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