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眾院通過大麻合法化 全球最大市場即將成形

娛樂用大麻一旦合法化,將為墨西哥帶來大量收入。  圖/anankkml/Envato Elements

墨西哥眾議院於週三(3 月 10 日)晚間通過允許娛樂性大麻的法案,向娛樂性大麻合法化邁出一大步,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審議。在此之前,墨西哥最高法院已經認定禁止娛樂用大麻銷售為違憲,並以 4 月 30 日為合法化的最後期限,目前看來,國會有很充裕的時間完成立法。

完成立法之後,有將近 1.3 億人口的墨西哥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娛樂用大麻市場。相比之下,同樣允許娛樂用大麻的加拿大只有 3,760 萬人口,烏拉圭則只有 340 萬人口,兩者相加還不到墨西哥人口的三分之一,可以想見這樣一個廣大的市場帶來的各種效應。

由於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所屬的政黨也支持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外界預期國會完成立法之後,不會在行政權方面受到阻撓。而一旦羅培茲歐布拉多簽署法案,將形成加拿大在北、墨西哥在南,夾擊美國的局面。美國堪稱美洲最保守的國家,大麻合法化的困難度較高,墨西哥一旦開放,將使現任總統拜登受到更大的國內外壓力。

去年 12 月,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法案,終止了聯邦對大麻的刑罰,今年 1 月之後,民主黨又在改選的新國會佔有多數,外界普遍看好大麻合法化的前景。然而也有觀察家認為,情況沒有那麼樂觀,短期內聯邦政府應該不會有明顯的政策改變。

總統拜登已經明白表示過,他支持醫療及研究用大麻除罪化,但並不支持大麻全面合法化。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則在任命聽證會上表示,聯邦資源有限,將之用於打擊各州已合法化的大麻市場並不明智,似乎也抱持與拜登相近的立場,亦即不干預已經將大麻合法化的州政策,但也不明顯的向更自由的方向推進。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1 Reuters(路透社) Mexico’s Congress approves landmark cannabis bill
2021/03/11 Politico(美國政治網) Mexico’s move to greenlight marijuana may pressure Bid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