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巴西防疫鬆散​殃及全球

巴西的疫情嚴峻導致醫療系統幾乎崩潰,巴西總統波索納洛難辭其咎。  圖/Jair Messias Bolsonaro/Facebook

週三(3 月 3 日)美國媒體報導了第一起美國境內(俄勒岡州)的武漢肺炎巴西變種病毒病例。不過這並不是現在才出現的病例,而是俄勒岡州道格拉斯郡(Douglas County)將 1 月下旬的檢體送交疾病防治中心(CDC)得到的確認結果,相關官員表示,該病例似乎與由美國前往巴西再回到美國的商務旅行有關。

這種 P.1 變種病毒首度出現在由日本前往巴西的旅客身上,且因為多數病例集中於巴西,而被簡稱為巴西變種病毒。與最初的病毒相較,P.1 變種病毒已經產生了 17 次突變,傳染力更為強大,目前已經在數十國現蹤。美國則除了俄勒岡州的病例以外還有 10 起 P.1 變種病毒病例。

每一個圓點就代表一個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基因體,連接原點的線各自代表著每一種變異株之間的演化關係。中心點代表該病毒最早感染人體的起源,離中心點越遠的病毒突變越多。
圖中黃色圓點分別代表近期三個不同的病毒變異株。
圖/Nextstrain (CC BY 4.0)

在這次的全球疫情當中,巴西的防疫廣受責備。巴西全國染疫死亡人數已經高達 26 萬,染疫人數更是高達 1,070 萬人,而且疫情並沒有減緩的趨勢。媒體報導巴西 26 州的醫院重病加護病房都接近飽和,全國卻只有 3.8% 的人口已經接種疫苗。

《美洲季刊》週三刊出一篇報導,指稱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要對巴西的疫情負起最大的責任。儘管情況如此嚴峻,巴索納洛依舊反對積極防疫,近兩週甚至引述不存在的德國研究,指稱戴口罩是有風險的行為,此外他也堅持自己自去年 3 月以來「沒有做錯任何事」。

波索納洛政府的種種舉措導致疫情飆升,這不只是巴西人承受的痛苦和死亡,已經進一步威脅到世界各國,為今之計恐怕只有各國領袖合力對巴西施壓才能迫使其改變防疫政策,也才能進一步避免在已經極為嚴重的全球疫情又雪上加霜。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03 Americas Quarterly(美國美洲季刊) Brazil’s Handling of COVID-19 Is a Global Emergency
2021/03/03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First known case of more contagious Brazilian COVID-19 variant found on US West Coa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