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指沙國王儲涉入哈紹吉謀殺案 但兼顧中東局勢拜登難以制裁

拜登上台之後解密了沙國記者哈紹吉遇刺的情報報告,美國國務院也宣佈制裁沙國76位相關人士。  圖/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 @HouseForeign/Twitter

根據解密的美國情報報吿,謀殺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與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有關。不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021 年 2 月 26 日表示,不會容忍代表外國政府攻擊異議者和記者的人,宣布針對哈紹吉謀殺案制裁沙國 76 人,但其中並無包含王儲沙爾曼。

拜登上台後所解密的美國情報報吿之一,內容指出沙國王儲沙爾曼批准土耳其伊斯坦堡的任務,抓捕或殺掉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紅框內文字〕
圖/John Scott-Railton @jsrailton

拜登上台之後解密了沙國記者哈紹吉遇刺的情報報告,報告中指出沙國王儲沙爾曼批准刺殺哈紹吉。但是美國財政部的制裁名單上包含了一名沙國前副情報局長和皇家衛隊的快速部隊人員,卻未包含沙爾曼。對此拜登在 26 日受訪時表示,他願意推動沙國王儲尊重人權,不過他現在是在與沙國國王打交道,而不是王儲沙爾曼。拜登也表示 3 月 1 日會有重大的宣布。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已高齡 85 歲,身體狀況不佳,已經將大部分權力移交給了王儲沙爾曼。沙爾曼只有 35 歲,在沙國年輕人之中聲望高。部分出於愛國主義原因,沙國民眾對於沙爾曼打壓言論自由的批評聲浪並不高。

兩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制裁沙爾曼絕不是選項,因為這樣做會「太複雜」,並可能損害美國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利益。一位國務院官員說,政府甚至沒有要求國務院針對制裁沙爾曼制定備選方案。考慮到伊斯蘭國和蓋達(Al-Qaeda)相關組織的持續威脅,美國仍然需要與沙國保持良好的關係。但是無法預測的特立獨行俠沙爾曼並不是美國心中理想的下任沙國國王,而是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但是納衣夫現在被指控腐敗,密謀謀反王儲。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圖/@saudix7m/Twitter

任何會破壞美沙之間關係的事情對伊朗來說都是禮物。儘管伊朗被制裁多年,但是伊朗仍然透過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的代理人擴大戰略影響力,進而包圍沙烏地阿拉伯。因此當拜登上任後停止供應武器給沙國領軍的葉門戰爭後,伊朗支持的葉門「青年運動」(Houthi)很快遞就利用這項利多在戰爭上取得進展。

從長遠來看,目前中東局勢的發展都可能推動沙國高層朝著國防和安全夥伴多樣化的方向發展,並可能為俄羅斯和中國打開新的大門。而這也可能促使沙國與以色列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因為以色列和沙國有共同煩惱:伊朗的核子擴張。

參考來源:
2021/02/27 Reuters U.S. announces ‘Khashoggi ban’ for 76 Saudi individuals
2021/02/28 BBC Jamal Khashoggi: How intelligence report could dent US-Saudi ties for years
2021/02/28 CNN Biden doesn’t penalize crown prince despite promise to punish senior Saudi lead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