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2022北京冬奧聲浪四起 拜登政府語帶保留:研議中⏳

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國際社會發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  圖/Twitter

面對呼籲抵制 2022 年北京冬奧的聲浪越來越高,美國政府 2021 年 2 月 26 日表示尚未決定是否抵制北京冬奧。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則呼籲拜登關心退出北京冬奧一事,因為中國不斷地侵犯人權。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也在 28 日表示,美國應該抵制中國的奧運會。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說:「我們必須抵制 2022 年中國冬季奧運會,對我們的運動員來說,這將是一個可怕的損失,但中國正在進行種族滅絕,(中國辦奧運)的榮耀會讓中國更為強大造成更大的恐懼,必須要相權衡之。」

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史考特則曾多次敦促國際奧委會將奧運會移出中國,他呼籲拜登以中國侵犯人權為由抵制北京冬奧。史考特說:「中國共產黨政府對其本國人民所犯的可怕的人權侵犯行為不容忽視。在任何情況下,國際社會都不應給中共一個洗白罪行的國際場合,如果允許他們在北京舉辦 2022 年冬季奧運會,那將會發生這種情況(指給中國洗白的機會)。」史考特一再敦促國際奧委會將奧運會移出中國,移至「尊重基本人權」的國家。

社交平台上有眾多網友呼籲美國總統拜登抵制北京主辦2022年冬季奧運,甚至還有網友發起連署。
圖/Stand For America @standamericanow/Twitter

針對此議題,白宮新聞秘書的莎琪(Jen Psaki)說:「尚未就此做出最終決定,我們當然會尋求美國奧委會的意見。」莎琪的回應態度已經跟 2 月初之時不同了,當時莎琪表示美國不會抵制北京冬奧,莎琪在 2 月 3 日說:「我們目前不討論改變與北京奧運會有關的立場或計劃。」

美國奧委會發言人梅森(Jon Mason)表示反對抵制,梅森說:「因為事實證明,抵制會對運動員產生負面影響,而不能有效解決全球性問題。我們認為,更有效的行動方案是世界和中國政府直接討論人權和地緣政治問題。」

北京冬奧原定於 2022 年 2 月 4 日開始,距因疫情後延的東京夏季奧運會僅 6 個月,這兩屆奧運會的準備工作都被疫情大流行的陰影所籠罩。而中國正面臨一系列的全球人權審查,特別是維吾爾穆斯林被中國大規模拘禁。此外,還有香港自治議題,以及中國不斷的進逼台灣等問題。

參考來源:
2021/02/25 CNBC White House leaves door open to boycotting 2022 Beijing Olympics as pressure grows
2021/02/26 FOX Rick Scott calls for Biden’s ‘immediate attention’ on moving 2022 Olympics from China
2021/03/01 CNA Republican calls grow for US to boycott 2022 Winter Olympics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