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葡萄酒、大麥和龍蝦後 中國再禁止進口澳洲活魚

昆士蘭巖礁魚類(reef fish)的外銷主力魚種,俗稱「紅石斑、七星斑」(Plectropomus spp.)。  圖/The State of Queensland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nd Fisheries)

近日中國不僅以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企圖造成台灣內部混亂之外,中國也繼禁止進口澳洲葡萄酒、大麥和龍蝦後,以不續發許可證給昆士蘭活魚商禁止澳洲活紅魚(red fish)上岸,使得價值數百萬澳幣昆士蘭巖礁魚類(reef fish)產業出現危機。此舉也使澳中兩國之間的外交裂痕越來越多,而中國在 2020 年對澳洲的投資也暴跌 61%。

2020 年佔澳洲活魚出口量 70% 的澳洲巖礁魚類貿易商表示,無法理解中國終止 20 年貿易關係的決定。該貿易商執行長鄧恩(Barry Dun)說,自從 12 月以來每月向中國出口 42 噸活魚,這是創紀錄的新高,因此公司也進行擴大產量投資,現在一些地區的業務已經停擺,工人也被解僱,其他地區的業務則面臨不確定的未來。鄧恩說:「還有其他貿易商的進口許可證仍未到期,因此他們能夠捕撈一些魚,但直到最近才達到我們(過去)的捕撈量。我們仍持續在買(魚),我們也在把將魚賣給新的漁市場(非活魚的),價格遠低於漁民的一般價。因此,這會對整個昆士蘭省北部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因為會衝擊當地魚價)。」

紅魚是一種生長緩慢的深海魚類,通常當作海洋鱸魚售賣。鄧恩進一步說:「我們認為我們的真正獨特優勢在於供應鏈可以處理活魚。」但是他也說,考量到澳洲的消費者是否能夠與中國的胃口和消費能力相提並論,還有待觀察。不過他有信心,隨著市場的進一步開發,澳洲活魚可以持續維持高價。

養殖紅石斑是澳洲重要的漁業養殖種類。
圖/Cairns Post

另一方面,根據澳洲國立大學的中國對澳洲投資資料庫(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s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 Database,CHIIA)的資料,中國 2020 年在澳洲的投資僅略高於 10 億澳幣(7.8 億美元),而件數為 20 筆,遠低於 2016 的高峰 111 筆。2020 年的跌幅為 61%,繼 2019 年 47%的跌幅再度探底。2020 年中國只投資了房地產(3.57 億澳元)、礦業(3.21 億澳元)和製造業(1.19 億澳元)。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阿姆斯壯(Shiro Armstrong)分析,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疫情導致投資環境不佳。

而部分原因則是澳洲收緊外國投資的審查。澳洲 2020 年 3 月宣布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會對所有擬投資案件進行審查。在此之前,非敏感產業的投資只有當價值超過 9.3 億美元時才會進行審查,跟澳洲未有自由貿易協議的國家門檻則為 2.13 億美元。收緊外國投資的目的是防止澳洲資產大被大量外國人擁有,但也因此造成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積件,使審查期從 30 天延長至 6 個月。此外,澳洲政府還於 7 月宣對外國投資法進行改革,增加國家安全審查,並允許財政主管追溯並取消交易的權限。    

參考來源:
2021/02/26 ABC News China pulls the plug on Australia’s biggest live reef fish exporter
2021/03/01 BBC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 plummets 6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