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宣告: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2021 年 2 月 22 日,加拿大國會下議院無異議通過決議案,認定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2021 年 2 月 22 日,加拿大國會下議院以 266:0 無異議通過譴責決議案,認定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行為是「種族滅絕」—— 中國打造類集中營的設施來拘留穆斯林維吾爾人,並強迫他們進行過度勞動、強迫絕育、禁止宗教信仰、甚至還有許多不人道的虐待行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並不支持國會的認定,因此他並未參與投票,但是無異議通過的結果將對他造成壓力,迫使政府的對中立場要更為強硬。

前情提要:無懼中國人質外交!加拿大打擊危害人權企業

繼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今年一月、執政最後一天做出宣告之後,加拿大成為第二個認定中國在新疆地區進行種族滅絕行徑的國家。加拿大國會的國際人權委員會在去年 10 月 21 日完成相關調查報告,結論總結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行徑是種族滅絕,這個調查報告結論提供加拿大下議院一個可靠的依據來提出相關決議案。而在美國方面,根據《國會山莊報》在 1 月 27 日的報導,拜登政府上任後開始檢視國務院認定中國進行種族滅絕的決定是否得宜。

加拿大國會除了認定中國的種族滅絕行徑之外,儘管這樣的宣告對中國政府沒有約束力,但加拿大國會還是呼籲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取消 2022 年冬季奧運北京的主辦權,如果中國不停止施加在維吾爾人及其他少數族裔的迫害行為。

世界各地均有呼籲中國停止迫害維吾爾人的示威。
圖/World Uyghur Congress

發起此決議案的是反對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該黨黨魁歐圖爾(Erin O’Toole)表示,「對於種族滅絕的行徑,加拿大必須要傳達一個清楚且明確的訊息,那就是我們會與人權及人權尊嚴站在一起,即便那代表會流失部份經貿機會。」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及高階內閣官員在決議案投票時全部缺席,杜魯道一直不願意表態支持把中國對維吾爾人的迫害上綱到種族滅絕的程度。他認為「種族滅絕」是一個帶有既定觀點或偏見的用詞(a loaded term),並認為「在西方同盟國家中尋求更廣泛的共識才是最好的作法。」杜魯道在上週的 G7 峰會中與其他國家領袖曾討論到針對中國人權迫害的指控,他提到在會議裡「許多專家做出嚴謹的結論,包括針對人道犯罪和種族滅絕的相關證據。」

在 22 日加拿大國會做出認定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決議案之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立即發表聲明表示歡迎。「我們對於總理杜魯道及其內閣缺席表決的立場感到失望,種族滅絕的證據毫無疑問。國際社會不應該停留在譴責種族滅絕行徑而已,現在正是行動的時刻,加拿大政府應該帶領盟國們做出相應行為。」世維會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在聲明中呼籲。世維會在聲明中感謝支持此決議案的所有加拿大議會議員,並強調東突厥斯坦的情況危急,需要國際社會及民主國家持續關注和立即行動來減輕中國施加在東突維吾爾人及其他突厥人身上的苦難。

針對加拿大國會的認定,中國駐渥太華大使叢培武否認中國犯下外界指控的種族滅絕行為,他表示:「西方國家沒有資格對中國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2 The Hill Canada calls China’s treatment of Uighurs ‘genocide’ over Trudeau’s objections
2021/02/23 AXIOS Canada’s parliament declares China’s persecution of Uyghurs “genocide”
2021/02/22 World Uyghur Congress PRESS RELEASE: WUC WELCOMES THE CANADIAN MOTION ON GENOCIDE
2021/02/20 CTV News Chinese ambassador denounces pending vote by Canadian MPs on Uighur genocid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