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聞公報》:臉書收中國錢替中國粉飾在維吾爾的暴行

《中國日報》向臉書支付不到 400 美元就可以投放 100 萬以上的特定用戶。  圖/擷取自PressGazette

臉書近期曾表示不讓政治相關貼文投放廣告,但英國《新聞公報》(Press Gazette)2021 年 2 月 18 日報導,臉書以一次數百美元的價格向《中國日報》(China Daily)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收費,向數百萬用戶投放粉飾中國在維吾爾進行種族滅絕的宣傳。

根據《新聞公報》報導,《中國日報》向臉書支付不到 400 美元就可以投放 100 萬以上的特定用戶。其中一部有投放廣告的影片是〈西方媒體解鎖:揭露虛偽和宣傳〉(Western Media Unlocked: Unmasking Hypocrisy and Propaganda),片中主要描述西方的政治人物、智庫和媒體塑造公眾意見的一致性,並經常惡意滲透公共輿論,這則廣告投放主要是針對尼泊爾、印度、緬甸、印尼和其他亞洲國家的用戶。另一則有片則是宣傳有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教育營的報導是假消息,是西方媒體的抹黑的伎倆。而第三則影片則是指控西方媒體散佈假消息,並企圖讓讀者留下「維吾爾人被壓迫的故事是西方媒體不願放棄的神話」的印象。

臉書後來有停止刊登或拒絕刊登這些宣傳的廣告,因為《中國日報》沒自我宣告其具有政治性。但是根據臉書廣告庫的記錄,這些廣告在被停止之前仍被推廣了 5 天(從 10 月 11 日至 15 日),觸及超過 100 萬的用戶。中國官媒試圖利用臉書廣告粉是西方關於維吾爾的報導至少可以追溯到 2 年前。

英國媒體 2021 年 2 月 18 日踢爆臉書不斷收取廣告費讓中國官媒在臉書平台上恣意進行大外宣。
擷取自PressGazette

日前被英國政府撤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在 2019 年 1 月支付臉書不到 100 美元,推廣馬來西亞外交官的話:「我們在訪問(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期間看到與一些西方媒體報導相反的東西,新疆正在尋求一種有效的方法來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2021 年 1 月《中國環球電視網》支付 200-299 美元宣傳「西方媒體如何扭曲 #新疆寄宿學校」的觀點,在臉書刪除這則廣告前也是推廣了 5 天,貼文被瀏覽了約 40 萬次。另一則「新疆寄宿制學校的真正狀況是什麼?這些學校向當地學生帶來了什麼變化?《中國環球電視網》的 Cui Hui’ao 跟 Shenta Middle School 的一些寄宿生進行了訪談。 #新疆。」則是花了 400-499 美元觸及了多達 100 萬用戶。

儘管臉書在中國遭到封鎖,但根據分析網站 Social Blade 提供的數據,《中國日報》、《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以及《央視》這 5 家中國官方媒體近年大量投放廣告,目前已經是臉書前六多粉絲的新聞粉絲專頁,因此臉書鼓勵用戶成為這些中國官媒的粉絲,就等於鼓勵用戶成為政治宣傳的接受者。唯一擠入排行榜的非中國媒體是粉絲人數排行第 4 位的英國 BBC 新聞。

《新聞公報》認為,美國社群媒體巨頭臉書不僅允許《中國日報》和《中國環球電視網》等中國官媒刊登粉飾頗害維吾爾人的貼文,還接受廣告向數百萬用推廣內容。反仇恨中心(Centre for Countering Hate)執行長艾邁德(Imran Ahmed)說:「臉書收巨額費用替中國宣傳,否認迫害維吾爾穆斯林進行反人類罪的事實,令人作噁。」

臉書發言人說:「我們為提高廣告透明度持續努力,臉書不允許在沒有聲明的情況下投放政治廣告,(臉書)會提供有關是誰在投放廣告的更多資訊。」《中國日報》、《中國環球電視網》和《新華社》目前均未回應。

參考來源:
2021/02/18 Press Gazette Profits from propaganda: Facebook takes China cash to promote Uyghur disinformation
2021/02/18 Daily Mail Facebook ‘is taking money from China to promote propaganda denying crimes against humanity targeting Uyghur Musli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