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總理:太平洋島國論壇若瓦解 中國獲益最多

太平洋島嶼國家陷入分裂危機。  圖/twenty20photos/Envato Elements

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地緣政治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因為選舉糾紛陷入地域性的分裂,上週已有五個密克羅尼西亞(北太平洋)國家宣佈退出,並指責包括澳洲、紐西蘭在內的南太平洋諸國不守誠信。

前情提要:五國啟動退出機制 太平洋島國論壇陷崩解危機

早在本月初論壇秘書長選舉結果初揭曉,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理揚言可能退出時,澳洲智庫已經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而在五國啟動退出機制之後,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雪梨晨驅報》撰文指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當前的危機對澳洲來說影響巨大,但實際上對此有所認識的人並不多。

陸克文指出,過去太平洋島國論壇不是沒有過危機,例如 2009 年斐濟停權就是一場大風暴,但從來沒有哪一次危機嚴重到如今這樣的程度。就算在退出生效前一年的時間裡事情能夠有所轉圜,太平洋地域主義也將會和以前大不相同。

陸克文批評現任政府面對論壇危機得態度好比「羅馬都著火了,還在旁邊混」。太平洋島國論壇是澳洲在太平洋地區佔有一席之地的平台,若論壇若因為分崩離析而最終徹底結束,澳洲也將失去在太平洋的位置。陸克文指出,這「對澳洲來說是個戰略災難,對北京來說則是天大的好消息。」

陸克文回溯半個世紀之前,太平洋島國論壇新成立的情況,當時澳洲還不是正式的會員,只是受邀出席的觀察員,是在斐濟的幫助之下,澳洲和紐西蘭才逐漸獲得太平洋島國的接納,終於成為論壇會員國,但這當中有一個隱含的共識,那就是紐澳兩個大國不能擾亂島國之間的共識。有鑒於對這段歷史的理解,陸克文認為,澳洲在這次的秘書長選舉中支持庫克群島前總理,正是背離了上述的原則。

陸克文強調,島國論壇的存在為整個太平洋地區帶來重大的改變,而所有的太平洋島國對澳洲來說都具有戰略上的重要性,因此澳洲應該試圖化解危機,挽救論壇。此外他也批評現任總理莫里森的政策使澳洲在太平地區失去信譽。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9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Trouble with paradise: the crisis Australia has hardly notic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