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西洋經貿前景看壞 中國是一大因素

歐盟夾在美中之間走鋼索,這情況能持續多久?  圖/ImagineChina

自從《歐中投資協定》以來,歐盟面對中國的態度就成為各界密切觀察的對象,觀察重點一方面在於歐盟是否會為了經貿利益而犧牲人權堅持,另一方面則是作為政治與軍事盟友的歐盟和美國的關係是否會受到影響。

歐盟統計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這引發包括歐洲議會在內的不少警覺之聲。本週《被中斷的超級強權》(Superpower Interrupted)作者舒曼(Michael Schuman)在歐洲版《政治網》發表一篇評論指出,歐盟顯然不想再中國和美國之間選邊站,但情勢逼人,歐盟想在美中之間維持中立已經沒有可能。

前情提要:歐盟統計局:中國取代美國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左)、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右)
圖/EU Centre

歐洲政界領導人都不想面對現實,例如法國總統馬克宏就認為,所有人聯合起來對抗中國其實會產生反效果。舒曼認為歐盟或許能夠走一陣子的鋼索,但這局勢不會久長。這又尤其因為美國總統拜登在上任後數日內就已經有了清楚的表態:美國會延續強硬的對中政策。同一時間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也發表了好戰言論,聲稱香港、新疆和台灣問題都是中國「碰不得的紅線」。

中國因素因外,歐盟和美國的經貿關係還有其他的爭執,例如拜登要求美國政府機構優先考慮購買美國產品(Buy American),很快就引起歐盟貿長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的關切,他表示會評估這是否符合 WTO 的規定。此外歐盟打算對美國科技巨頭如 Apple、Facebook、Amazon 等課徵數位稅,是歐盟與美國之間的另一大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8 Politico EU(歐洲政治網) EU trade chief warns Biden over ‘Buy American’ push
2021/02/18 Politico EU(歐洲政治網) Europe can’t stay neutral in US-China standoff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