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B-52轟炸機飛越波灣 今年第三度嚇阻伊朗

美國空軍B-52轟炸機和F-15E戰機  圖/SrA Roslyn Ward/United States Air Force @USairforce

週三(1 月 27 日)美軍兩架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在沙烏地阿拉伯兩架 F-15E 攻擊鷹式戰鬥轟炸機護衛下飛越波斯灣,執行美軍中央司令部的一向轟炸機任務。這是美國自去年 11 月以來第六度執行此等任務,也是今年內的第三次、拜登就任總統後第一次。

美軍中央司令部的聲明表示,這​種長距離的防禦性轟炸機任務​意在展示美國空軍軍力,嚇阻潛在的侵略行動,顯示美國保衛區域安全的決心。聲明指稱「美國並不求戰,但會持續對全球的需要作出回應」,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所謂的潛在威脅指的顯然是伊朗。

2020年12月底,伊朗各地皆有紀念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左)及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右)的畫像。
圖/Seyedamirsaeed Ghanbari @seyedamirsaeed/Twitter

去年年底,美軍的 B-52 轟炸機由美國本土起飛,連續飛行長達 30 多個小時,直入中東,向伊朗展示美國軍力。而據一名美國資深官員透露,當時此舉是因為在中東地區偵測到新的威脅,外界揣測應當是在預防伊朗為一年前其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遭美國刺殺一事採取報復行動。

本月稍早(16 日),美國福斯新聞披露畫面,顯示伊朗對印度洋發射飛彈,其中至少有一枚落點距離一艘商業船艦只有 20 英哩,距離延長執行中東任務的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約有 100 英哩,被認為是伊朗試圖挑起區域緊張的行動。

拜登政府已經表示過有意願重返川普任內退出的 2015 伊朗核協議,但中東局勢至今不明朗,拜登的實際做法還有待觀察。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7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US strategic bombers fly over Persian Gulf, first show of force under Biden
2021/01/16 Fox News(美國福斯新聞) Iranian missiles land within 20 miles of ship, 100 miles from Nimitz strike group in Indian Ocean: offici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