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政治清廉國家防疫成果較佳

國際透明組織2020年報告  圖/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C BY-ND 4.0)

週四(1 月 28 日)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 2020 年度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並指出貪腐程度與防疫成果之間的關聯。在所有 180 個被評估的國家和地區當中,貪腐程度愈低,防疫成果愈好。

2020 年度清廉程度排名全球第一(亦即貪腐程度最低)的國家是紐西蘭,在總分 100 分中取得 88 分,比起 2012 年失了 2 分,而紐西蘭的防疫成果確實也明顯優於全球多數國家。此外丹麥與紐西蘭並列第一,得分也是 88 分。而貪腐程度最高的幾個國家分別是得分僅有 14 分的敘利亞以及得分同為 12 分的索馬利亞和南蘇丹。這墊底的三個國家所面對的問題主要還不是政治腐敗或瘟疫,而是戰亂與貧窮。

這次的評分顯示,全球有三分之二的國家得分不到 50 分,此外有約半數的國家在過去將近十年的時間裡一直卡在原地,顯示政府在肅腐除源方面遇上困難。此外有 22 個國家的得分較 2012 年大幅下降,這包括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35 分)、瓜地馬拉(25 分)、黎巴嫩(25 分)、馬拉威(30 分)、馬爾他(53 分)和波蘭(56 分)。美國的得分也創下新低,只有 67 分,在全球名列第 25,這一點也成為美國媒體砲轟政界的口實。

2020 年度貪腐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
圖/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C BY-ND 4.0)(點圖放大)

該報告認為清廉的政府再加上高度的醫療健康投資,可創造良好的防疫環境,例如巴拉圭政府清廉程度也較高,在本次評比中獲得 71 分,居拉丁美洲之冠,近年來大量投資於醫療健康,對於傳染性疾病都能做出迅速反應,面對武漢肺炎,防疫成果也優於其他拉丁美洲國家。

不過國際透明組織將政府貪腐/廉潔程度直接關聯到防疫成果,似乎還是過於草率,因為 CPI 的高低無法解釋某些清廉程度頗高的國家防疫成果何以如此不堪。例如荷蘭的 CPI 在全球排名第 8,得分高達 82 分,但防疫差勁,每下愈況,如今甚至實施宵禁管制,導致抗議民眾與警方暴力衝突,震驚全國。緊鄰的德國與荷蘭只有一名 2 分的差距,防疫情況之差也是舉世共睹。北歐的瑞典在清廉方面更甚德國與荷蘭,以 84 分名列全球第 7,但一度以「佛系防疫」拖累北歐鄰國,也算得上防疫失靈的表率。

台灣的防疫雖然堪稱全球第一,比紐西蘭更佳,但在政治清廉方面並不出色,在這次評比中只獲得 65 分,在全球排名第 28,低於得分 74 排名第 19 的日本,略勝得分 61 排名 33 的韓國。看來防疫與政治清廉的關聯應該修正為:政治腐敗的國家防疫不可能好,但政治清廉的國家防疫未見得好。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8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政策) Report: Corruption in U.S. at Worst Levels in Almost a Decade
2021/01/28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組織) 2020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REVEALS WIDESPREAD CORRUPTION IS WEAKENING COVID-19 RESPONSE, THREATENING GLOBAL RECOVERY
2021/01/28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國際透明組織) 2020 Transparency Perceptions Index(官方資料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