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協議滿週年 美智庫:中國只達成協議目標的58%

圖/pxhere

美國和中國在 2020 年 1 月 15 日簽署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加大力道購買美國商品。然而,協議已滿一年,根據美國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資料顯示,中國 2020 年只進口了 1000 億美元美國商品,只達成目標 1731 億美元的 58%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其中一部分是,中國同意在 2020 年和 2021 年之中,在 2017 年進口美國貨額度的基礎上再多購買至少 2000 億美元。美國則讓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戰降溫。不過,協議執行的第一年中國應進口的美國商品金額目標為 1731 億美元,但實際上中國只買了 1000 億美元,其中 64% 是農產品、39% 的能源產品以及 60% 的其他美國加工產品。

前情提要: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重點搶先看!

在統計數據方面,中國海關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 年中國從美國進口了近 1350 億美元。不過,約 350 億美元的商品種類不是在協議範圍內的。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統計數據通常無法跟美國向中的國出口數據一致,部分原因是兩國的貿易數據統計方法和標準不同。因此,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報告是根據自己編制的資料,而非追蹤中國承諾已買的美國商品量,且這些數據也不會按月出報告。

參與跟中國談判的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 12 月時曾表示,中國在執行協議方面做得相當不錯。萊特海澤也補充表示,拜登應該堅持川普簽訂的對中貿易協議,並且用關稅作為槓桿。而拜登在就職後尚未對貿易協議有正式的聲明,僅在 12 月時表示過,不會立即降低對中國的關稅,但是會全面審視協議。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Scott Kennedy)則認為,川普政府沒有解決美中之間的經濟問題,他說:「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下,中國一系列的產業政策工具(例如智慧財產權偷竊、強制技轉等)仍完好無缺。這個協議對大的問題是,這個價值 2000 億美元的協議是個災難,它干預貿易(意指干涉自由貿易)以及支持中國的國家干預主義,同時這也是不切實際的目標(指中國欲購買的金額),可以預見的是這個目標無法實現。」

另一方面,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劇增,其中最主要的是家用醫療用品。根據中國海關的數據,2020 年 12 月中國的出口到美國量是從美國進口量的三倍。

參考來源:
2021/01/22 CNBC China failed to buy agreed amounts of U.S. goods under ‘phase one’ trade deal, data shows
2021/01/23 BBC China falling short of US trade deal targe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