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印太局勢趨緊張 澳洲投資10億澳幣發展先進海軍武器

澳洲海軍Adelaide級護衛艦上的澳洲海軍。  圖/LEUT Phillip Qin/Royal Australian Navy

由於中國在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日益擴張,因此也讓印太地區的局勢日趨緊張。為了應對這種狀況,澳洲政府 2021 年 1 月 25 日宣佈,將斥資 10 億澳幣(約 7.7 億美元)發展先進新型海軍武器的早期開發研究,其中包括遠程飛彈和魚雷。

近年來美國和中國在印太地區越來越緊張,澳洲政府也在 2020 年 6 月就曾宣布過 2700 億澳幣的 10  年國防計畫作為因應。而近日宣布的 10 億澳幣僅是先進海軍武器的早期開發投資,這個計畫主要聚焦在反潛飛彈、增程版地對空飛彈(extended range surface-to-air missiles)、先進輕型魚雷以及海對地的打擊能力。地對空飛彈的射型將超過 370 公里,海對地飛彈射程將超過 1500 公里。新型武器用以加強對澳洲邊界以及海洋資源的保護。

隨著印太地區重要性倍增與中國擴張,澳洲政府亟欲提昇海軍軍備實力。
圖/Navy News/Royal Australian Navy

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表示,新的研發將會用於現在和未來的潛水艇和海上艦隊中,讓澳洲軍隊有更多選擇方案可以保護澳洲的利益,她說:「這些新能力將會提供強大、可信任的震懾力,確保這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雷諾茲進一步表示,將在未來十年內打造一支致命且能迅速反應的海軍。

此外,澳洲國防部也在 12 月時曾宣布跟美國達成新協議,共同研發新一代武器的原型,測試高超音速(hypersonic)飛彈,此類型飛彈速度至少可達音速的五倍。根據計畫,高超音速飛彈將會安裝現有的咆哮者號(Growler)艦載型電子攻擊機、超級大黃蜂戰機(Super Hornet)、聯合打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以及海神式(Poseidon)巡邏機,此外,新飛彈還可以裝在新的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無人機上。

另一方面,雷諾茲認為這個計畫可以讓澳洲有擴大在地製造武器的機會,進而加強澳洲政府長期以來對於工業發展的承諾,並起提升工業自主權。

參考來源:
2021/01/25 Reuters Australia says it will spend $770 million on navy weapons development
2021/01/25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Australia to invest in new long-range missile technology for naval flee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