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切澳洲人權​ 維吾爾人呼籲澳洲追究中國種族滅絕罪行

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危害議題更值得聯合國各國關注。  圖/ABC News

設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議會每五年召開一次全球性的評估審議,而澳洲成為今年會議上被詳細檢驗的國家之一。與澳洲相關的人權議題從澳洲的移民留置設施到原住民監禁人數不等。

澳洲人權團體人權法律中心(Human Rights Law Centre)執行董事克萊斯特(Hugh de Kretser)表示,澳洲是個富裕、穩定、民主的國家,大可在人權議題上領導世界,偏偏澳洲政府在幾個關鍵領域失於尊重人權,例如政府對原住民及托雷海峽島民的政策,以及對尋求庇護的難民的處置,都是被聯合國人權議會放大檢視的焦點。

包括瑞典、烏拉圭、捷克在內的數個國家都對人權議會遞交質詢,關切原住民及托雷海峽島民佔澳洲監獄人數比例過高的問題,此外青少年司法體系也是關切的焦點。伊朗也在質詢澳洲的國家之列,質疑多達 432 名原住民在羈留期間死亡的問題,認為這代表「系統性的警察暴力」。

聯合國人權會議檢視澳洲政府對待原住民的方式。
圖/The Nature Conservancy

政府遭受國際質疑的同時,居留澳洲的維吾爾人則呼籲澳洲政府加入美國的行列,追究中國在新疆展開的維吾爾種族滅絕罪行。「種族滅絕」是美國新舊任政府對中國在新疆活動的共同評價。

在此之前,澳洲政府確實曾經公開譴責中國在新疆的集中營,也在 2019 年夏天和英國、加拿大及德國同聲在聯合國人權議會對中國提出質疑,要求中國停止在新疆繼續留置維吾爾人,不過澳洲不曾以「種族滅絕」行為來指稱中國在新疆的活動。雖然澳洲外交部重申政府對於新疆情況的立場明確且堅定,但澳洲的維吾爾人還是希望澳洲政府能夠更進一步,對中國形成更進一步的國際壓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0 SBS(澳洲 SBS 電視網) Australia’s human rights record will come under ‘intense scrutiny’ at the United Nations
2021/01/20 ABC(澳洲廣播公司) Uyghur Muslims call on Australia to join United States in accusing China of genocide in Xinjia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