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境外鐵礦以降低對澳洲進口依賴

在港口準備承載澳洲鐵礦出口的貨運船。中國進口鐵礦中有6成來自澳洲。  圖/Mining Weekly

鐵礦是澳洲最大宗的全球出口商品,中國則是全球第一大鋼業國,相當依賴澳洲的鐵礦,有高達 60% 的鐵礦自澳洲進口,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澳洲鐵礦業尚未遭到中國制裁的主要原因。但隨著澳中關係惡化,中國持續以商逼政,澳洲鐵礦業可能也將受到影響。

澳洲媒體報導,中國雖然無法像在其他領域那樣,明目張膽的制裁澳洲鐵礦業,但中國正在尋求替代市場,試圖分散鐵礦的進口來源,並試圖將煉鋼活動分散到中國境外。

中國正在打造的境外鐵礦主要有二,一個在西非,一個在西澳,後者業經澳洲工業與資訊科技部的證實。中國在西澳洲的鐵礦是透過跨國礦業企業力拓集團(Rio Tinto)進行,其最大單一股東是中國國營的中國鋁業。力拓集團去年秋天才因為開礦炸毀了西澳古老的原住民岩窟,引發強烈的憤怒,執行長甚至此下台。據了解,中國的境外開礦計畫還會有俄羅斯、哈薩克、蒙古、柬埔寨等各國的參與。

2020年中國也曾大量採購印度鋼鐵
圖/JSW Group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律教授王衡表示,分散市場並投資海外礦產並不是中國最近才有的舉措,事實上中國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而投資海外礦產是中國降低依賴、提高自身掌控的主要作法。若是中國成功達到目的,將對全球貿易造成深遠的影響,中國將更有談價的資本,全球鐵礦價格也會因而變動。

澳洲目前還是全球最大鐵礦出口國,去年 10 月創下鐵礦出口總值 110 億澳元的紀錄。次於澳洲的全球第二大鐵礦出口國是巴西,不過近兩年因為有十座鐵場受到自然災害的影響而產能大減。澳洲媒體引述《南華早報》指出,除了西澳洲,中國投資的另一座礦場在西非的幾內亞,在全球最大的未開採鐵礦。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4 9News(澳洲 9New) China wants to break dependency on Australia for iron o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