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半球大不同 澳洲狂飆高溫、面臨野火惡夢

圖/Country Fire Service @CFSAlerts/Twitter

相較於北半球的嚴寒,南半球的澳洲狂飆高溫,墨爾本 2021 年 1 月 11 日的溫度達 38 度,創下一年來新高。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塔斯馬尼亞州(Tasmania,TAS)部分地區的氣溫更高出均溫 15 度。高溫狂飆也讓澳洲中部、中北部、西南部再度面臨野火的風險。然而,南澳州已有部分區域出現野火了,因此部分高溫地區已經全面實施消防禁令。

氣象學家 Melody Sturm 說:「週三(1 月 13 日),瓦加瓦加(Wagga Wagga,位於新南威爾斯州)氣溫將達到攝氏 41 度,是該地區一周中最熱的時候,格里菲斯(Griffith,位於新南威爾斯州)也將達攝氏 42 度。這兩個地區都一月均溫高出 9 度。」雖然,澳洲南部在下午可能會有雷雨,但是降雨通常少或無降雨,不過伴隨的每小時 30-40 km / h 的風速,則會讓防火條件更不利。

南澳州東南部的盧辛代爾(Lucindale)的野火火勢已經大到從高空俯瞰濃煙一片,恐危及全鎮。
圖/Country Fire Service

國家緊急救難服務部長奈維爾(Lisa Neville)表示,11 日的天氣在各方面都面臨討戰,尤其是南澳州的非常態高溫和狂風。在地方消防任職指揮官的 Brenton Hastie 說,南澳州的乾燥意味著大火可能很快就會失控。他說:「此次夏季開始較晚,但是現在已經到了 1 月了,(野外的)易燃物已經完全乾燥,這代表火勢會燒到最大。極端的火災危險確實也意味著絕對會威脅生命和財產。」

然而,南澳州東南部的盧辛代爾(Lucindale)已經出現快速蔓延的野火了,在布萊克福德(Blackford)的大火則已經燒燬了 12,000 公頃,對周圍的生命安全已經構成威脅。當地值班消防官表示,目前火勢難以控制,已經召集 60 多架消防飛機來幫忙滅火。而國家消防局建議當地人在安全的情況下離開。如果不能離開,要確定能在大火中尋求到庇護的地方,否則火災產生的熱足以殺死人。

參考來源:
2021/01/09 ABC News Bushfire reaches town of Lucindale in SA’s south-east, CFS receives reports of structures burning
2021/01/11 The Guardian High bushfire danger across Australia’s east as Melbourne set for hottest day in a year
2021/01/11 9News Fire danger warnings in SA, Melbourne could see hottest day in a y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