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領袖禁英美疫苗 伊朗咬牙放棄15萬劑免費輝瑞疫苗

(左起)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與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  圖/Fars News Agency (CC BY 4.0)

伊朗已有超過 120 萬例確診,56,000 多人死亡。然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2021 年 1 月 8 日表示,美國和英國的疫苗不可信,而且可能還試圖把武漢肺炎病毒傳染到其他國家。因為最高領袖禁用英美疫苗,使得伊朗紅新月會(Red Crescent Societies)得放棄 15 萬劑慈善家捐贈的輝瑞疫苗。

哈米尼表示,他對英國和美國這兩個西方大國的疫苗不抱有信心,因為這兩個國家的死亡率最高。他說:「如果美國人已經有了(有用的)疫苗,那麼在他們自己國家的疫情就不會這麼慘。美國現在每天的死亡人數是 4000 人,如果他們可以製造疫苗,輝瑞的工廠可以製造疫苗,那麼為什麼他們要給我們呢?他們應該自己先用,以前死亡數那麼高。」哈米尼認為,他不信任英美是因為這兩國想找其他國家測試疫苗。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隔一天 9 日表示,禁止外國公司在伊朗人身上測試疫苗。羅哈尼說:「外國公司希望提供疫苗給我們(指有慈善家捐贈 15 萬劑免費輝瑞疫苗一事),以便對伊朗人民進行測試。但是,衛生部已經阻止了這件事。我們的人民不會是疫苗公司的測試工具。我們會買安全的外國疫苗。」但羅哈尼並未明確指出捐贈單位和細節。

最高領袖哈米尼對西方國家的不信任,部分是源自於法國在 1990 年代初的血液醜聞,當時伊朗是法國的血液接受國之一,但法國後來爆發血液中有愛滋病毒的醜聞,進而導致也有數百名伊朗血友病患者也遭感染愛滋病毒,伊朗表示她從未獲得賠償。

在伊朗的疫苗採買與研發方面,伊朗紅新月會稍早曾宣布會從中國購買 100 萬劑疫苗。伊朗也會從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獲得 1680 萬劑疫苗。而伊朗首支武漢肺炎疫苗 COVIran Barekat 也在 2020 年 12 月 29 日啟動人體測試。此外,伊朗的其他候選疫苗據稱也將在 2 月底前完成動物測試。

參考來源:
2021/01/09 France24 Iran bans import of UK and US Covid-19 vaccines, saying they’re ‘completely untrustworthy’
2021/01/08 Al Jazeera Iran bans COVID vaccines from UK,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