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淪陷 委內瑞拉徹底轉為獨裁國家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圖/克里米林宮

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領導的委內瑞拉政府不僅遭到美國強力制裁,也未在國際上廣受承認。美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所承認的是反對黨的國會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然而隨著瓜伊多在選舉中失去國民議會議長的地位,歐盟也於週三(1 月 6 日)發表聲明宣布不再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的合法總統,但依舊視他為「將卸任國民議會的代表之一」。

歐盟在同一份聲明中譴責委內瑞拉於去年 12 月 6 日的國民議會選舉,聲稱該次選舉遭到操控。該次選舉有 620 萬人參與投票,最終結果由馬杜洛所屬的委內瑞拉團結黨(PSUV)囊括高達 69% 的選票,在全部 277 個席位中拿下 253 席。反對的民主行動黨(Acción Democrática)只得到 7% 的選票,儘管在國會中居次,卻只有 11 個席次。

儘管結果如此鮮明,這次參與國民議會選舉的政黨卻高達 107 個,候選人總數超過 14,000 人,其中有 98% 的政黨自我定位為反對黨,亦即他們並不支持馬杜洛的政府。

反對立場的《卡拉卡斯紀事報》以「國民議會淪陷」來形容這次的選舉結果。《卡拉卡斯紀事報》指出,國民議會是委內瑞拉唯一經過合法選舉產生的憲政機關,但過去的 5 年任期內飽受馬杜洛政府摧殘,如今馬杜洛政權拿下國會,手法是將憲法規定的 167 個席次非法擴張到 277 席。取代伊瓜多的新任國民議會議長是前宣傳部長羅德裡格斯(Jorge Rodríguez)。

《卡拉卡斯紀事報》強調,這一屆國民議會是非法產物,就跟馬杜洛政權一樣。而馬杜洛等人拿下國民議會之後,瓜伊多及其政治盟友將會遭到「無情的迫害」。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6    Caracas Chronicles(委內瑞拉卡拉卡斯紀事報)    The Maduro Regime Took Over the National Assembly. Now What?
2021/01/06    Reuters(路透社)    EU no longer acknowledges Venezuela’s Guaido as interim president
2021/01/05    Common Dreams(美國共同夢想新聞網)    Venezuela Elections: A Key Victory for Anti Imperialist Movement in Latin Ame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