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美選重頭戲登場!喬州與國會再掀熱戰

美國喬治亞州共和黨的造勢晚會  圖/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Twitter

美東時間 2021 年 1 月 5 日喬治亞州 2 席參議員決選登場,本次選舉結果將決定參議院由哪一黨掌控,也關係到民主黨未來能否全面執政。在共和黨目前已取得半數 50 席的情況下,民主黨須 2 席全拿才能取得 50 席,最後再靠參議院議長賀錦麗的一票才可能勉強掌控參議院。另一方面,美國國會聯席會議將於 6 日展開,預計確認各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並確認美國總統最終獲勝人選。

這回喬治亞州的參議員決選由共和黨籍現任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和羅夫勒(Kelly Loeffler)尋求連任,以維持共和黨在參議院領導的地位;而挑戰的是民主黨的候選人奧索夫(Jon Ossoff)和華諾克(Raphael Warnock)。若共和黨成功守住參議院多數優勢,未來無論是在政治上或是司法上則將成為拜登政府一個相抗衡的力量。儘管在選前民調顯示雙方差距相當接近,但是在過去 20 年間民主黨從來沒有在喬治亞州贏過任何一次參議員選舉。

左起:現任喬治亞州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和羅夫勒(Kelly Loeffler)積極尋求連任,以確保共和黨在參議院多數黨的地位。
圖/Arizona Republican Party @AZGOP

在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計票爭議中,喬治亞州曾兩度重新計票,州最高選舉官員下令以人工方式重驗紙本選票,稍後又應川普陣營要求以電腦掃描重新計票。但最後結果仍確定由拜登以 1 萬 1779 票勝出,成為自 1992 年以來首位在喬州贏得選戰的民主黨候選人。這次的參議員決選在多數共和黨支持者不信任投票制度的狀況下舉行,但仍有大批共和黨現身投票,寄望共和黨能維持住制衡的力量。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因此在聖誕節前夕已有近 210 萬件郵寄選票送達選票管理中心,而到了 5 日的投票截止日之前,已有 3 百多萬名喬州州民郵寄出選票。投票結果預計在美國時間 6 日(三)晚間就會出爐。

副總統彭斯確認選舉人團結果 同黨議員磨刀霍霍

同樣在 6 日的重頭戲還有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擔任主席的國會聯席會議的計算並認證各州選舉人票。

前情提要:彭斯難題!傳超過140名眾議員將杯葛美總統大選認證

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率先表態欲杯葛選舉人團投票認證。
圖/擷取自Fox News

由於先前已有數位共和黨籍參議員表態若不追究選舉爭議事項,將反對選舉人票結果,也就是說共和黨內會因為針對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而出現意見分歧。目前有 12 位共和黨參議員表態反對 —— 在密蘇里州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率先表態後,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帶領以下 10 位參議員響應:分別為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藍福特(James Lankford)、堪薩斯州參議員馬紹爾(Roger Marshall)、威斯康辛州參議員強生(Ron Johnson)、蒙大拿州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田納西州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與參議員海格堤(Bill Hagerty)、印第安納州參議員布勞恩(Mike Braun)、懷俄明州參議員魯米斯(Cynthia Lummis)、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特本維爾(Tommy Tuberville)等,他們預計會在國會計算選舉人票時挑戰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勝選結果及選舉人團投票結果。

但另外一邊,反對再進行選舉舞弊爭議聽證會或任何型式調查的共和黨籍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肯塔基州參議員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則站在川普的對立面,連同與他關係良好的德州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殷荷菲(James Inhofe)和堪薩斯州參議員莫蘭(Jerry Moran)等已表明不會加入挑戰的行列,且紛紛表示強硬挑戰選舉人團結果可能會有違憲疑慮。

報呱小教室

美國國會聯席會議(Joint sess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Congress)
聯席會議將由參眾兩院的兩黨代表正式清點選舉人團投票結果,會議自美東時間下午 1 時(台灣時間 7 日凌晨 2 時)開始,由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彭斯主持並宣布勝選者。各州認證書經朗讀後,國會成員皆可以任何理由起立表示反對。但必需由至少一名參議員和一名眾議員以書面方式聯名反對,才能正式對某個州的選舉人投票結果提出異議。

若遇上這類要求,聯席會議將暫時喊卡,參眾兩院將以兩小時為限分別召開會議來討論和表決,並採簡單多數決,一項異議必須在兩院都獲得同意才得以成立,兩院若未取得共識,原本採計的選舉人票數不會改變。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05 Reuters With U.S. Senate and Biden’s agenda at stake, Georgians vote in runoff elections
2021/01/05 The Hill Electoral College fight splits GOP as opposition grows to election challen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