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中國三大電信股票下市程序?紐約證券交易所急踩煞車 川普最新行政命令針對哪個中國企業?

圖/報呱製圖

繼美國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2020 年 12 月 10 日將包括海康威視和中芯國際等 21 家中國公司從股票和債券指數中剔除,那斯達克(NASDAQ)、富時集團(FTSE Russell)也剔除多家中國公司後,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31 日宣布啟動 3 家中國電信的下市程序。中國則在 2021 年 1 年 2 日表示,會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中國公司的權益。紐約證券交易所於 1 月 4 日突然急踩煞車表示,不打算讓這 3 家中國電信下市。

紐約證券交易所表示,已啟動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香港)下市的程序,因為這三家公司跟中國共產黨或解放軍有關聯。目前預定在 1 月 7 日或 1 月 11 日暫停這家公司的股票交易,而股票發行人有權對紐約證券交易所的決定提出異議。然而,紐約證券交易所 4 日出現大轉彎表示,在跟監管機構進一步協商之後決定,不再打算這三家公司下市。

前白宮官員魯賓森(Roger Robinson)表示,這是美國一個溫和的措施,也喚醒美國人得重視國家安全人權相關的風險,他支持遏止讓美國投資者跟中國的企業接觸。而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也早在 2020 年 5 月就禁止中國移動在美國營業,而在 12 月也要求美國電信商撤換華為的設備,並開始調查是否繼續讓中國電信在美國營業。而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也曾在 6 月回覆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中國電信美國子公司是美國的獨立公司,不受中國政府的控制。

對於中國三大電信被紐約證券交易所下市一事,中國商務部表示:「這種濫用國家安全和國家權力壓制中國公司的做法不符合市場規則,並且違反市場邏輯。這不僅損害中國公司的合法權利,而且損害包括美國在內其他國家的投資者利益。會採取行動保護中國公司,呼籲美國與中國對話,使雙邊貿易關係重回正軌。」

市場投資者則表示,美國的舉動會加速在美國有上市的中國公司前往香港股市上市。過去 10 年,包括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那斯達克在內的全球證券交易所吸引中國公司前往上市,中國公司可藉此獲得其他國家的資金,而證券交易所也將此擴張首次公開發行(IPO)業務,特別是在網路產業領域。面對全球交易所的競爭,香港交易所則開始改變策略吸引中國公司,包括允許具有加權股權的公司可以上市,而這樣類型的股票會讓公司創始人的權力放大,相對的也會弱化一般投資者。

川普開鍘支付寶等 8 軟體

撇開選舉爭議紛擾,美國總統川普 1 月 5 日(二)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包括支付寶在內的 8 款中國應用程式上架。無論是否離開白宮,川普持續升高與北京之間的緊張態勢。

這項行政命令將交由美國商務部於 45 天內執行,但資深官員表示最快將於下任總統底定前執行,這 8 款中國 APP 分別為:支付寶、CamScanner、QQ 錢包、SHAREit、騰訊 QQ、VMate,微信支付和 WPS Office。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支持川普的決定,並表示:「我們會在中國共產黨的威脅下致力保護美國國人的隱私和資訊安全。」

參考來源:
2021/01/06 Reuters Trump signs order banning transactions with eight Chinese apps including Alipay
2021/01/02 Reuters China says it will take action against U.S. delisting of its telecom firms
2021/01/01 Reuters NYSE starts process of delisting three Chinese telco companies
2020/12/31 Bloomberg NYSE to Delist Chinese Telco Giants on U.S. Executive Order
2021/01/04 Reuters NYSE says no longer intends to move forward with delisting 3 Chinese telc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