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企業協助委內瑞拉規避美國制裁

圖/Envato Elements

為了終結委內瑞拉的獨裁政權,並進一步打擊委內瑞拉的石油產業,美國在去年 6 月對六艘油輪進行了經濟制裁。不過週二(12 月 29 日)路透社獨家披露一則驚人的消息:美國實施制裁後數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三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就接手了數艘運送原油前往委內瑞拉的油輪。這幾艘油輪更換了名字,並且持續運輸委內瑞拉生產的原油。

路透社綜合各方追蹤資料而得知,這家三立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公司分別是 Muhit Maritime、Issa Shipping FZE、Asia Charm Ltd,在去年下半年運輸了數百萬桶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 PDVSA)生產的原油。不過這三家公司不見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公開的企業名錄,因此路透社尚未確認公司究竟是由何人所有。

這是一項驚人的消息,因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美國在中東地區最親近的盟友之一。不過這並非毫無前例。去年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石油業之後,國際上還是出現了一些不畏懼美國的石油買家,其中多數透過一家設立於俄羅斯的貿易公司來登記,而俄羅斯正是委內瑞拉的堅定盟友之一。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 PDVSA)
圖/pdvsa.com

根據路透社的查證,三家登記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公司是在 2019 年年初建立起運輸船隊,而這些船隊主要的航行目的地是委內瑞拉。到 2020 年 12 月 18 日為止,這三家公司所運輸的原油佔了委內瑞拉原油外銷的 3.9%,市值約為 2.085 億美元,不過這當中有多少利潤轉換為國庫可用的現金則不得而知。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委內瑞拉石油公司經常以極低的折扣拋售原油,但所得往往用以償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這項消息的回應是,美國正密切關注此等「具有創意的努力」,並表示不論是美國的盟友還是對手,任何協助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權規避制裁者,都可能遭到美國的制裁。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9 Reuters(路透社) Special Report: UAE emerges as hub for companies helping Venezuela avoid U.S. oil san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