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宣布將設西撒哈拉總領事館

西撒哈拉日常 圖/Jurgen (CC BY 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聖誕節前夕宣布美國將在西撒哈拉設立總領事館的消息,這更進一步強化了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主張。

目前美國與西撒哈拉的外交關係是由美國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的大使館代理,最終則會在該地區設立總領事館。政治分析家認為拜登將在數週之內入主白宮,對於新政權對摩洛哥和西撒哈拉的態度抱持疑問,拜登團隊的發言人則不願對此有所評論。

美國承認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是美國中介的以色列-摩洛哥協議的一部份。以色列在川普政府的協助之下,已經成功與四個阿拉伯國家發展正常化關係(摩洛哥是第四個)。在以摩協議做成之前,美國對西撒哈拉的態度大體上與聯合國、歐盟和非洲聯盟一致,主張應當由該地區自決其主權。

西撒哈拉地理位置關係圖
圖/ADF Magazine @ADFmagazine/Twitter

在此之前,已經和以色列建立正常關係的三個阿拉伯國家,埃及、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都宣布將和西撒哈拉展開正式外交關係。非洲已有約 15 個國家在西撒哈拉設立總領事館,例如尚比亞和史瓦帝尼的總領事館就在不久前的 10 月開始運作。

西撒哈拉直到 1970 年代中期都還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後來遭到摩洛哥入侵,摩洛哥則一直和當地波利薩里歐陣線(Polisario Front)宣布獨立的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Sahrawi Arab Democratic Republic)對峙到今。受阿爾及利亞支持的波利薩里歐陣線在西撒哈拉靠近阿爾及利亞邊界佔據了一些土地。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4 Politico(美國政治新聞網) Pompeo announces U.S. consulate in Western Sahara
2020/12/24 Middle East Eye(英國中東之眼新聞網) US to open consulate in disputed Western Sahara, Pompeo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