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刀再砍向中俄!新增103家軍事最終用戶清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與商務部長羅斯(左)  圖/U.S. Commerce Dept./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the Republic of Poland (CC BY-NC 2.0)/報呱製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2020 年 12 月 21 日宣布,對參與打壓宗教、少數族群、異議者等侵犯人權行為的中國官員施加實施簽證制裁,未來都將被禁止入境美國,且其家庭成員也可能面臨相同的限制。而商業部工業與安全局(BIS)也宣布,將修法增加「軍事最終用戶」(Military End User)清單,首批放入清單的實體共有 103 個,其中 58 家中國公司和 45 家俄羅斯公司。

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這一舉動表明,美國政府決心要求中共為其壓迫中國人民的行為負責。2020 年美國對參與迫害維吾爾人、打壓香港自治、限制外人進入圖博地區的中國官員進行制裁。而此次的措施適用於所有從事這種鎮壓活動的中共官員,無論他們身在何處,都會被實施簽證限制。

蓬佩奧進一步表示,美國與和平行使權利而受到迫害的人站在一起,例如許志永等律師、王怡等家庭教會牧師、黃琦等公民社會活動人士、伊力哈木(Ilham Tohti)等維吾爾學者、黎智英等民主倡導者、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等圖博學者,呼籲中國確實遵守《世界人權宣言》。

同日商業部工業與安全局宣布,將修法增加「軍事最終用戶」清單,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這份清單用來協助出口商篩選『軍事最終用戶』的客戶。商務部認為,衡量美國與全球企業間的夥伴關係,以打擊中國與俄羅斯試圖利用美國科技在那些破壞區域穩定的軍事計畫上,是很重要的。這包括國防部所認證的那些與中國共產黨解放軍有關的公司都被標注紅色警戒了。」而首批名單中較知名的實體為中國國企「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 7 家子公司,以及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俄羅斯對外情報局近期遭疑涉及對美國聯邦機構及企業進行網路攻擊。

在清單上的實體,美國的出口商、再出口商和轉讓人需要出口許可證。美國政府已明確指出中國、俄羅斯或委內瑞拉的這些實體有把美國產品用在軍事用途的風險。另外,羅斯強調,這不是詳盡無遺的清單,並不意味著未包括在清單中的其他實體不受監管禁止。例如,未在軍事最終用戶清單中列出但在國防部清單中的實體,都要求出口商、再出口商或轉讓人進行額外的調查。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旗下組織是這回美國國務院與商務部制裁的主要重點。
圖/擷取自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官網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 12 月 18 日也公布新一波的實體清單,其中包括多達 60 家中國的企業,除了最引起外界關注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晶片大廠中芯國際(SMIC)、中國疫苗廠國藥的子公司中國科學器材之外,這一波實體清單有近半的單位是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China State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旗下的各類研究所,這些研究所主要研發生產中國海軍船艦所需的技術,例如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 701 研究所(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負責艦船總體設計、第 705 研究所(西安精密機械研究所)負責水中兵器及其發射裝置研究設計、第 710 研究所(宜昌測試技術研究所)負責水下攻防、電子對抗裝備技術。因此,此波實體清單可視為是美國對中國海軍船艦技術的一大封鎖

參考來源:
2020/12/22 Reuters U.S. issues additional visa restrictions on Chinese officials
2020/12/22 Bloomberg U.S. Adds Over 100 Chinese, Russian Companies to Military List
2020/12/21 U.S. Department of State Additional Restrictions on the Issuance of Visas for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fficials Engaged in Human Rights Abuses
2020/12/21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Commerce Department Will Publish the First Military End User List Naming More Than 100 Chinese and Russian Companies(實體清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