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將越南瑞士列為貨幣操縱國 台灣遭列觀察名單

圖/報呱製圖

美國財政部 2020 年 12 月 16 日將瑞士和越南列為貨幣操縱國,其中美國指控越南不當干預外匯市場以利於越南出口。此外,美國也把台灣、泰國、印度列入觀察名單內,懷疑這 3 個國家企圖用本國貨幣兌美元貶值來創造貿易中的不公平優勢。

擁有相對便宜的本國貨幣的好處之一是可以讓外國買家以更低廉的價格買進該國的商品,有利於該國的出口。對美國而言,外幣的刻意貶值對於美國製造業是不利的,美國買家更傾向購買廉價的外國商品。而美國財政部此次在向國會提出的報告中指出,越南和瑞士已經符合貨幣操縱國的 3 個條件:(一)至少跟美國有 200 億美元以上的雙邊貿易順差。(二)外匯干預超過 GDP(國內生產總值)的 2%。(三)在 12 個月裡頭至少有 6 個月全球經常帳戶順差超過 GDP 的 2%。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財政部今天已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以維護經濟成長以及美國工人和企業的機會。財政部將對越南和瑞士的調查結果持續追蹤,以消除外國競爭對手造成不公平優勢的企圖。」。

位於瑞士首都伯恩(Bern)的瑞士國家銀行(Swiss National Bank)總部
圖/Albert Häsler auf Pixabay

瑞士國家銀行(Swiss National Bank)駁斥美國財政部的指控,發表聲明稱瑞士不會操縱其貨幣,未來貨幣政策方針將保持不變。瑞士國家銀行說:「它仍然會對外匯市場進行更強有力的干預。」越南政府也反駁美國的指控,越南總理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10 月還呼籲川普要用客觀的現實評估越南。不過,越南中央銀行表示將與美國政府合作以確保爭端可以和諧公正的解決。越南中央銀行說:「越南多年來是透過控制匯率政策來控制通貨膨脹,確保大局穩定,並不是要創造不公平的貿易優勢。」

《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指出,由於不公平的對外貿易而導致貿易順差,但美國消費者的需求也是關鍵因素。提高進口關稅並不能解決美國消費者越來越依賴亞洲國家廉價商品這一事實,這種需求自疫情以來一直在增加。這些廉價的進口商品必須來自某個地方,因此使用關稅來解決貿易逆差,無異於只是將對一國的順差從一個國家轉移到另一個國家而已。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也把台灣、泰國、印度列入觀察名單內,觀察名單還有中國、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參考來源:
2020/12/16 Reuters U.S. Treasury labels Switzerland, Vietnam as currency manipulators
2020/12/16 Al Jazeera US labels Vietnam and Switzerland currency manipulators
2020/12/17 The Diplomat US Government Officially Labels Vietnam a Currency Manipulat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