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受監管的中企踢出美國證券市場 川普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  圖/mylove4art via Twenty20

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12 月 18 日簽署《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如果外國公司連續 3 年不接受美國監管機構進行財務審計,將會被踢出美國證券交易所,而此舉被認為就是針對中國公司,尤其是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和百度。因此預期這項法案也會再度加劇兩國的緊張關係。

多年來中國公司一直在美國的資本市場取得資金發展可能會損害美國利益的業務,此外中國公司也以各種理由規避美國監管單位的審查。而新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則要求外國公司在連續 3 年不遵守監管機構「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U.S. 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PCAOB)的審計規定後,將會被踢出美國證券市場無法在美國本土獲得資金。因此,這項法案被視為是美中金融關係的一個分水嶺。

美中衝突進一步在金融層級深化
圖/damenroy via Twenty20

受影響的中國企業中較受矚目的是阿里巴巴集團、百度、中國第三大電商平台「拼多多」(Pinduoduo)、中國石油公司(PetroChina)等。中國政府表示,這是一種歧視性的法案,壓迫中國公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國反對將證券監管政治化,這會損害全球投資者對美國市場的信心,損害美國資本市場的全球地位,損害美國利益。」不過,中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以國安為由不讓海外監管機構審查中國的會計師事務所。

《外國公司問責法》是由共和黨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發起。甘迺迪表示,讓中國公司逃過美國公司一直在遵守的法律是一件很危險的事。范霍倫也認為,新法案可以保護投資人避免被那些看似合法的中國公司騙走錢,也確保美國所有交易所的證券都遵守相同的規定。而新法案還有要求上市的公司必須披露是否有受到政府的控制

參考來源:
2020/12/19 Reuters Trump signs bill that could kick Chinese firms off U.S. stock exchanges
2020/12/19 Bloomberg Trump Signs Bill That Could Remove Chinese Stocks From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