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試驗中國疫苗有效率高於50% 待政府點頭通過

中國科興的CoronaVac疫苗在巴西後期試驗通過50%有效性門檻  圖/北京科興生物製品(Sinovac Biotech)

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儘管曾於本月中發聲明表示,中國衛生部門授權緊急使用的中國武漢肺炎疫苗資訊並不透明。這項聲明除了對中國的不透明表達不滿之外,也暗示著巴西政局的波濤洶湧。但跟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科興生物的 CoronaVac 疫苗,在巴西的臨床試驗中顯示有效率高於 50%,這也意味著巴西當局可能據此給予科興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報導引述研發人員表示,結果顯示疫苗有效,巴西是全球首個完成科興生物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國家,該疫苗目前仍在印尼和土耳其進行臨床試驗。然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一直都懷疑中國北京科興生物公司與聖保羅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合作研發的實驗疫苗 CoronaVac 的可信度,並在 10 月時曾強調過巴西絕對不會購買中國製造的疫苗。但波索納洛的政敵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Joao Doria)卻是 CoronaVac 的支持者,並表示要在 1 月開始讓民眾接種疫苗。

巴西聖保羅醫學中心布坦坦研究所將在當地時間週三(23 日)公布疫苗後期測試的結果。

中國科興曾在12月初運抵一批CoronaVac疫苗至巴西聖保羅,進行第三期疫苗測試。
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中)親自到機場迎接這批疫苗到來。
圖/Joao Doria/Twitter

自 2020 年 6 月以來,中國疫苗在中國已經獲得緊急使用許可,但是中國的許可標準並不透明,也沒有中國官方作出許可決定的有用資訊。例如中國國營的國藥集團(Sinopharm)開發的疫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衛生官員在 12 月中宣稱國藥集團的疫苗有效率達 86%,但是提供的細節卻很少。中國官方也未發表有關國藥疫苗的開發或測驗數據。

對於先前遭巴西指控疫苗許可資料的不透明,中國衛生官員未有回應,北京科興生物也沒回應。不過,中國衛生官員曾在 10 月的記者會中表示,中國疫苗在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臨床測試中都有非常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北京科興生物則是宣布獲得 5 億美元資金,將幫助 CoronaVac 的生產和配送,而且年產量可達 6 億劑,可用於 3 億人接種。

相較於中國疫苗,輝瑞 – BioNTech 和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在臨床試驗中均維持高達 95% 有效率的優異效果,這也讓大多數歐美經濟較好的國家搶購這些限量疫苗。而中國疫苗則是因為數據薄弱、透明度低,中國只能趁機向東南亞、拉丁美洲和非洲一些發展中國的國家推銷自家疫苗。儘管中國疫苗缺乏完整的臨床資料,目前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宣布要批准中國國藥的疫苗。中國這種策略也被稱為「疫苗外交」,此舉的意圖是為了扭轉疫情之初處理不當的負面形象。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全球公共衛生資深研究員黃嚴忠(Yanzhong Huang)說:「毫無疑問的,中國正在進行疫苗外交來扭轉受損的形象。它(疫苗)也已成為中國增加全球影響力和解決地緣政治問題的工具了。」這種戰略有多種好處,除了移轉對中國防堵疫情不力的憤怒之外,也可以提高中國生技公司的知名度,更重要的是擴大在亞洲和其他地區的影響力。菲律賓和馬來西亞之前都曾抱怨中國在南中國海的擴張,但在中國和這兩國達成疫苗協議之後就鮮少提及南中國海。學者 Ardhitya Eduard Yeremia 和 Klaus Heinrich Raditio 12 月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發表的文章中表示,中國的疫苗外交不是無條件的。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的 Kirk Lancaster 則指出,由於疫苗需要特殊儲存倉庫和冷鏈,因此阿里巴巴已經在衣索比亞和杜拜蓋了倉庫,這些倉庫就是中國在非洲和中東的疫苗分發中心。此外,中國也在巴西、摩洛哥和印尼生產疫苗。這些計畫都和中國一帶一路有關,Lancaster 稱這是「健康絲綢之路」。澳洲外交政策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學者卡薩姆(Natasha Kassam)認為,對中國越不信任的國家對中國疫苗的信任度也越低。

參考來源:
2020/12/15 Reuters Brazil says China ‘not transparent’ on COVID-19 vaccine emergency use
2020/12/10 France24 China’s ‘vaccine diplomacy’: A global charm offensive
2020/12/15 Forbes Brazilian Health Regulator Says Chinese Authorities Have Not Been Transparent About Covid-19 Vaccine
2020/12/21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Sinovac’s Covid-19 Vaccine Shown Effective in Brazil Tri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