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總統:川普幫我們取得疫苗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020年7月8日造訪美國華府時,與美國總統川普聯合聲明。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墨西哥是全球最受武漢肺炎重創的國家之一,本週四(12 月 3 日)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示,之前承蒙美國總統川普的協助允諾,墨西哥將有疫苗可用,而現在他正在考慮要讓墨西哥的軍隊承擔遞送疫苗的責任。

羅培茲歐布拉多說,他在今年 7 月造訪華府,與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會面,並且獲得他們的協助,將墨西哥也納入疫苗分配的考量。墨西哥健康部於週三簽訂了 3,440 萬劑的疫苗合約(每人需施打兩劑),並預期可在本月收到 25 萬劑。不過羅培茲歐布拉多也說,墨西哥應該會等到美國正式批准輝瑞的疫苗後再在墨西哥開始施打疫苗。

Pfizer 和 BioNTech 共同研發武漢肺炎 COVID-19 mRNA 疫苗 (BNT162b2)
圖/Pfizer/報呱製圖

2018 年羅培茲歐布拉多上任以來,墨西哥軍隊被賦予此前不曾承擔的重要任務,例如醫療物資的補給運送、醫院的警戒等等,目前墨西哥政府則在考慮動用陸軍和海軍來遞送疫苗。

截至本週五為止,墨西哥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為 1,144,643 例,在全球排名第 11,死亡人數(108,173)則高居全球第 4,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不過墨西哥的檢測數很低,因此一般認為墨西哥的實際染疫人數應當比目前通報數據高出許多,實際的死亡人數可能接近 15 萬人。

羅培茲歐布拉多是全球少數尚未向拜登祝賀當選的國家元首,且有「墨西哥川普」之稱。他對武漢肺炎的防疫手段持保留態度,認為大規模封城是獨裁作風,強迫戴口罩也不民主,不過他並未在發言中指明他批評的是其他國家,還是墨西哥國內主張更強硬防疫措施的反對派。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04    AP(美聯社)    Mexican president says Trump helped him get vaccine
2020/12/02    Puerto Vallarta Daily News(墨西哥巴亞他港每日新聞)    Mexico’s president calls virus lockdowns“dictator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