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抗議要求釋放饒舌歌手 古巴痛批美國干預內政

古巴藝術家抗議共產政府行動  圖/Instituto Internacional de Artivismo "Hannah Arendt"

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古巴,公開場合很少會有反對政府的抗議和集會。然而,2020 年 11 月 27 日有 200 多名年輕的藝術家和民運人士集結在文化部外,要求釋放因表演自由訴求歌曲而遭判刑的饒舌歌手索利斯(Denis Solis)。28 日文化部官員和其中 30 名抗議人士會面,表示同意繼續對話並重新審視索利斯的案子,也確保未來不會騷擾藝術家。但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痛批美國唆使民眾、干預內政。

饒舌歌手索利斯是聖伊西德羅運動(San Isidro Movement)的成員,因演唱自由訴求歌曲遭逮捕,被判處監禁 8 個月。聖伊西德羅運動是一群反對派藝術家和民運人士為抗議打壓言論自由成立的組織。古巴政府則是把聖伊西德羅運動視為是和美國政府有關的恐怖份子。

11月28日仍持續有不少巴西年輕藝術家集結到文化部外抗議,並要求會見文化部長。
圖/Reynier Leyva Novo/Facebook

起初是伊西德羅運動其中的 14 人在哈瓦那一處歷史中心進行 10 天的抗議,其中有人絕食而引起廣泛關注。到了 11 月 27 日開始有 200 多位民眾到文化部抗議,要求釋放索利斯。到了 28 日晚上,其中 30 名抗議人士跟官員進行會議。會後官員同意審查饒舌歌手的案子,未來也繼續會對言論自由進行溝通,並保證未來不會騷擾藝術家。但是,28 日晚上僅有 1 名聖伊西德羅運動的成員出席抗議活動,因為其他的成員均被古巴政府已違反武漢肺炎防疫為由強行撤離且拘留。學者 Omara Uquiola 表示,如果伊西德羅運動的 14 位成員不在談判的會議上,那跟政府的對話都是無意義的。

而就在抗議結束後的幾個小時內,古巴政府馬上召見美國在古巴的最高外交官美國駐古巴臨時代辦朱尼嘉-布朗(Timothy Zuniga-Brown),痛罵美國嚴重干預古巴內政。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表示,這是川普「推翻革命」的「最後嘗試」,認為伊西德羅運動是美國在古巴搞的「真人實境節目」,他說:「古巴的主權不容被干預,革命人士將進行反擊。」

另一方面,古巴的表演藝術家 Tania Bruguera 29 日說:「(距離文化部同意的承諾)還不到 24 小時,文化部就已經打破了五項協議中的三項了。」

參考來源:
2020/11/30 Reuters Cuban government backtracks on deal with protesters
2020/11/29 Havana Times Constitutions and Democratic Change in Cuba

Tagged: